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節慶文化體驗 大葉大學休閒系服務媽祖遶境香客




節慶文化體驗  大葉大學休閒系服務媽祖遶境香客




大甲媽祖回鑾行經彰化縣埤頭、北斗路段,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特殊休閒活動設計」課程特別移地教學,讓學生體驗媽祖遶境文化,感受「三月瘋媽祖」的熱情,同時在150縣道旁,打造「大葉點心站」服務香客。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遞水給香客

家住北斗的休閒系三年級學生邱靖軒表示,每年他都會在大甲媽祖行經北斗時跟著走一段,他觀察到埤頭往北斗這段路都是直走的平路,算是比較好走的路,但沿途的點心站不多,今年回鑾到這個路段的時間剛好是週末,信眾一定會很多,因此他們選定在這段路設置「大葉點心站」,提供扇子飲料、冰棒等服務。除了物資的供應,他們也帶著垃圾袋,沿途幫忙撿垃圾、回收分類,為環保盡一分心力

大葉大學休閒系大四生張崇瑜參加大甲媽遶境,換上學士服拍照留念

休閒系大四生張崇瑜說大甲媽祖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媽祖也是他的信仰之一,從小到大每年他都會在彰化市看到大甲媽祖隊伍經過家附近因此萌生了想要參與的想法,從大一那年開始跟著大甲媽祖走,今年他已經大四了,特別帶著學士服拍照留念。

大葉大學休閒系在150縣道旁,打造「大葉點心站」服務香客

任課老師謝佩伶指出,農曆323日是媽祖誕辰,每年農曆三月都會有媽祖相關活動,因此俗諺有「三月瘋媽祖」的說法。節慶包含文化傳統與社會意義,節慶活動是觀光發展的一大資源,「特殊休閒活動設計」課程特別規劃了節慶活動體驗的單元,讓學生走出教室,以付出為主題,參與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除了週末的「大葉點心站」服務,學生們也分組拍攝紀錄片,用不同視角觀察媽祖遶境文化,呈現宗教信仰與人的互動

香客與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合影

休閒系副主任施建彬說,學生們在此次服務學習活動中,不只是自發性思考香客需要什麼服務,自己可以為別人做什麼,設置「大葉點心站」也獲得許多熱心贊助,畢業系友楊秉翰、台語歌手都大方贊助飲品支持這次活動。

大葉大學休閒系準備了扇子為繞境民眾解熱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