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AR技術提升搜救效率 大葉大學工設系奇想設計競賽摘銀




AR技術提升搜救效率  大葉大學工設系奇想設計競賽摘銀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林志諺、彭泰維、黃川益、劉芫佑,結合5G、虛擬實境技術與搜救犬護目鏡,設計了「SRD AR搜救犬遠端輔助護目鏡」,榮獲「Great Design奇‧想設計競賽」創新科技組銀賞獎,抱回獎金新台幣10萬元。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設計了「SRD_AR搜救犬遠端輔助護目鏡」

工設系四年級學生黃川益表示,搜救犬進入災區救災,因為專注力大約只能維持20分鐘,需要反覆換犬,也需要領犬員去標記已搜尋範圍,但救災就是要搶時間,所以他們討論能不能運用第五代移動通訊技術即時且大量數據的優勢,結合虛擬實境技術,來提高搜救犬的搜救效率。「SRD AR搜救犬遠端輔助護目鏡」將護目鏡與5G、虛擬實境技術結合,可以直接用科技技術輔助劃定範圍,讓搜救犬的接力更省時也更順暢,增加搜救犬的安全性及救援效率。很開心這件作品能獲得評審的肯定,頒獎典禮當天從評審總顧問張光民手中接過獎盃,覺得很感動。

大葉大學工設系彭泰維、黃川益、林志諺、劉芫佑(左至右)勇奪奇想設計競賽銀賞獎

指導老師劉懿元助理教授指出,「Great Design奇‧想設計競賽」由GIGABYTE技嘉教育基金會、明門實業共同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7年,是設計領域指標性的賽事,每年都吸引許多學生參加,競爭非常激烈。今年的比賽以「無線連結」為主題,學生們不只是想到虛擬實境科技與人的關係,更進一步思考毛小孩使用虛擬實境會怎樣,發想出「SRD AR搜救犬遠端輔助護目鏡」,掌握搜救現場第一手資料,讓搜救犬更安全,也讓搜救更有效率,因此能在眾多的作品中勝出。

大葉大學工設系林志諺(左一)、彭泰維(左二)、黃川益(右二)、劉芫佑(右一)奇想設計獎摘銀,
與劉懿元老師(左三)、吳婉宜主任(右三)分享喜悅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