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獲環保署獎助 串聯八卦山聚落 打造環教共榮




大葉大學獲環保署獎助  串聯八卦山聚落  打造環教共榮

大葉大學「八卦山脈生態鳳茶坊-環境教育共榮創新」計畫獲環保署獎助,21日與芬園鄉農會共同舉辦環境教育共榮共創論壇,會中並與芬園鄉公所、芬園鄉農會、芬園國中、同安國小、富山國小、芬園國小、芬園鄉中崙社區、南投市鳳鳴社區簽署合作宣言,將串聯起八卦山山脈的各個聚落,透過工作坊等活動,培養環境教育種子,開創八卦山生態新價值,打造永續的環教共榮。


大葉大學環教中心主任陳宜清(中)歡迎八卦山山脈各聚落加入團隊

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主任、環境工程學系主任陳宜清表示,「八卦山脈生態鳳茶坊-環境教育共榮創新」計畫的「鳳」、「茶」取自八卦山的特產鳳梨、茶葉,除了增進八卦山地區農業聚落產銷社群(包括社區農友、店家及在地青年等)的情誼,建立八卦山脈人與環境的夥伴關係運作架構,更會進一步運用在地生態環境及人文特色,發展八卦山台地生態環教產業文創向下扎根與向外推展,落實生產、生態、生活的創新價值。

大葉大學與芬園鄉農會合辦環境教育共榮共創論壇

陳宜清主任強調,大葉大學是全國第一所同時獲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認證的機構,大葉大學也位於八卦山脈,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因此選擇八卦山台地作為行動場域。大葉跨科系、跨領域的環境教育團隊,將與在地組織與社區共同攜手,參與八卦山脈台地環境議題調查及環境品質提升行動,進行環境教育資源整合,促進八卦山脈成為環境教育共學基地。

政府機關與各級學校都派員參加環境教育共榮共創論壇

陳宜清主任說,此次行動計畫從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觀點出發,兼顧自然與人文特色資源,強調環境正義行動與作為,追求生產、生活與生態三生一體的平衡,以實際行動回饋鄉土,化解人與自然生態的衝突,希望能恢復八卦山脈過往的生命力。

芬園鄉鄉長林世明見證大葉大學「八卦山脈生態鳳茶坊-環境教育共榮創新」計畫起跑

活動當天,彰化縣環保局、彰化縣農業處、南投縣環保局、芬園鄉公所、芬園鄉農會、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都派員參加,共同見證「八卦山脈生態鳳茶坊-環境教育共榮創新」計畫的起跑。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