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研發貴金屬回收純化技術 協助滿益金科技產業升級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研發貴金屬回收純化技術
協助滿益金科技產業升級
  
黃金價格居高不下,如何從製程衍生物回收黃金再利用?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清華與滿益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回收純化技術,「含金、鈦、鋁濺鍍衍生資源物濕式冶鍊回收技術之研發」計畫也獲得彰化縣「107年度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獎助。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指導學生做實驗

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清華表示,位於鹿港的滿益金科技有限公司是台灣專業PVD真空鍍膜製造廠,以濺鍍方式將各種金屬材質鍍膜在水五金、自行車零組件、3C產品、精品上。濺鍍製程會產生「含金、鈦、鋁濺鍍衍生資源物」,具有回收價值,滿益金科技希望能有效回收再利用,特別與大葉大學合作,透過學校的研發能量,協助公司建立回收純化技術,讓滿益金科技升級為具有全方位有價金屬回收提煉能力的公司。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協助滿益金科技回收製程衍生物的黃金

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清華指出,每塊衍生資源物的有價金屬比例大約是金30%、鈦10%、鋁60%,這項回收技術可以達到零廢棄的完全回收。目前金每公斤市價140萬元,鈦每公斤市價220元,鋁每公斤市價60元,一方面讓有價金屬可以再次被利用,增加經濟收益,另一方面,傳統的溶金會使用腐蝕性強的王水,實驗室研發的回收製程以濕式冶鍊法取下鋁、鈦,不需要用高危險的化學物質來溶金,屬於友善環境的綠色技術。

大葉大學環工系教授李清華研發的回收技術,可以完全回收

這項計畫由李清華教授帶領研究生鍾鈺堂、方姿嵐、張郁奇、胡竣瑋、大四生李連耀共同參與。鍾鈺堂同學說,過去進行貴金屬回收實驗,會將金屬研磨成小分子,以增加與溶劑反應的表面積,但黃金本身具有延展性,不適合磨粉,只能用剪碎的方式來處理。實驗室歷時一年多建立的金、鈦、鋁金屬回收純化技術,最後可以獲得硫酸鋁、硝酸鈦、金。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清華(右)協助滿益金科技建立回收純化技術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