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國際陶茶文化技藝競賽 大葉大學食科系奪四獎




國際陶茶文化技藝競賽  大葉大學食科系奪四獎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師生組隊挑戰中華藝能文創產業工會主辦的「2018賞陶弄茶國際陶茶文化技藝競賽」,學生製作的「母親的茶」、「旺福茶」分別獲頒金茗獎第三名、佳作,許文光助理教授榮獲最佳指導獎,師生團隊同時勇奪精神總錦標,總計抱回四個獎項。


大葉大學食科系許文光老師(前排右四)帶領學生參加茶競賽獲獎

獲頒最佳指導獎的許文光助理教授指出,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舉辦的「2018賞陶弄茶國際陶茶文化技藝競賽」,金茗獎有近400件作品參賽,初賽由各組上台簡報製茶理念、文宣及茶席設計,僅7隊可以入圍決賽,大葉大學食科系派出2組學生參賽,2組都擠進決賽的窄門,決賽由評審團實際品評茶品,最後「母親的茶」榮獲第三名,「旺福茶」獲得佳作。

大葉大學食科系碩士生李富睿(左)代表團隊領取第三名獎座

食科系碩士生李富睿、大二生陳亭沂、劉家安,與閩南師範大學交流學生王啟雄、陳靜雯組隊,研發「母親的茶」,榮獲金茗獎第三名。李富睿認為,地瓜葉是老一輩們記憶中回味無窮的平民美食,而且營養價值高,因此他們選用地瓜葉當茶品基底。許文光老師鼓勵他們打破框架,他們以地瓜葉、蘋果、鳳梨當原料,試了十幾種配方,才找出最佳比例,很開心能得到評審的肯定。

大葉大學食科系師生與張世良院長(右二)分享得獎喜悅

從閩南師範大學到大葉大學食科系交流一年的王啟雄說,台灣教育有很多實作課程,吸引他前來台灣學習,參加茶競賽是很難得的經驗,不只是實際做出一個成品,與老師、學長討論的過程,也學到很多課本外的知識。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許文光助理教授獲頒最佳指導獎

食科系碩士生陳正軒與閩南師範大學交流學生黃詩琪、雷小紅、連艷、羅金蘭、陳雅茹、李婉容研發的「旺福茶」,結合茶葉與果香,獲評為金茗獎佳作。陳正軒說,市面上的水果茶是用水果做成的飲料,但並沒有茶葉的成分,因此他們嘗試將茶葉和水果的香甜風味結合,讓茶飲風味年輕化。

大葉大學食科系學生泡製他們研發的茶給大家品嘗

生資學院院長張世良表示,台灣茶聞名世界,食科系「食尚管理、農法自然-公益大葉食安小草養成計畫」榮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系上也成立了「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同時設置有丙級製茶技術士考場,不只是培育茶產業相關人才,更輔導學生發揮創意,開發新產品。此次許文光助理教授帶領的製茶研發團隊,結合年輕人的創新思維與製茶師傅傳承的好手藝,表現深獲大會評審團肯定。

大葉大學食科系師生參加「2018賞陶弄茶國際陶茶文化技藝競賽」,獲頒四個獎項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