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培養學生情感挫折復原力 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獲教育部獎助




培養學生情感挫折復原力  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獲教育部獎助

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連續3年獲得教育部情感教育課程與教學獎助,「愛情韌性力-情感挫折處理與調適」計畫透過主題討論、工作坊、影片賞析、專題海報等活動,引導學生探索自我,培養情感挫折復原力,即日起至22日也在外語大樓川堂舉辦海報成果展,與全校師生分享他們對愛情問題的觀察與建議。


選修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右)課程的吳鎧翔(左),提醒大家要表達情緒,但不要情緒化

黃丰姿助理教授指出,分手暴力、情感衝突等新聞事件時有所聞,背後的成因多半來自於摩擦的累積,缺乏良性溝通與自我情緒覺察,一旦情緒暴發就造成傷害,因此情感挫折的調適與處理,也是情感教育的一大學習課題。情感挫折雖然痛苦,但人類具有韌性力,也就是挫折復原力,經過創傷或壓力調適,可以逐漸恢復,甚至在未來適應得更好。今年的情感教育計畫與通識教育「婚姻與家庭」課程、「性別與社會」課程結合,以「愛情韌性力」為題,帶領大學生學習如何好聚好散並且從情感創傷復原。

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獲教育部情感教育課程與教學獎助,舉辦海報成果展,分享學生對愛情問題的觀察

黃丰姿助理教授表示,期末海報成果展展出的28組作品,是依據前一年課堂問卷調查,歸納出大學生最想了解的愛情經典10題,包含:對方管太多,常常為這個吵;懷疑對方背叛我;另一半的情緒控管有問題,該怎麼面對;因為是遠距離,吵架用通訊軟體常常越吵越兇;對另一半過去的事情有疙瘩,容易產生疑心;我們的感情,一直沒有公開;對方提分手,不甘心放手;被當作工具人了;到底該怎麼追,才不會使對方感覺被騷擾;苦苦追求不到,怎麼讓對方喜歡我。學生47人一組,每組從經典10題自選一個想研究的主題,經過資料收集、問題分析,進而提出可採取的策略。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黃丰姿助理教授(右一)舉辦工作坊,邀請黃麗玲老師(左三)用牌卡引導學生辨識親密關係互動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大四生姚岱希、龔美嘉、洪孟暄、謝心瑜,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黃惟信,環境工程學系大四生劉閎曆以「被當工具人了」為題,透過街頭問卷訪談來了解大家的看法,他們發現,大家普遍認為工具人是男性,其實女性工具人數量也不少,只是女性比較不常表態。洪孟暄說,工具人因為把對方看得很重要,因此心甘情願不斷付出,只要能得到一點點回應,就覺得滿足,有時候被利用卻不自知,情感關係不是單方面的,應該要確認對方心意,否則再多的付出也不會有好結果。

選修大葉大學黃丰姿老師(右)課程的洪孟暄(左),提出對工具人的看法

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吳鎧翔、楊松茂、許維庭,選擇了「另一半的情緒控管有問題,該怎麼面對」當研究對象,提醒大家要表達情緒,但不要情緒化。吳鎧翔認為,當另一半處在負面情緒的時候,要學會站在對方的角度,傾聽、理解比給建議更重要,發生問題時不要逃避,要釐清問題發生點,彼此冷靜下來想解決辦法。

大葉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前排右一)連續3年獲得教育部情感教育課程與教學獎助,
透過多元活動引導學生學習情感經營

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大四生楊渝翔說,黃丰姿老師的課程非常多元,運用不同的活動引導大家去討論情感議題,對於他經營自己的愛情很有幫助。最讓他難忘的是,黃丰姿老師邀請曾任社區兒童青少年個案管理員的黃麗玲,到學校辦工作坊,引導大家去面對自己的內心,學習如何面對情緒的變化。以前他會覺得自己可以處理的事情就自己做就好,不會什麼事情都告訴女朋友,但經過課堂一連串的討論,他才驚覺,原來女生跟男生的想法不一樣,其實女朋友會希望兩個人一起面對,因此他也試著調整自己的方式,多溝通以維持情感關係。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