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大葉應日系改良日式茶室啟用




大葉應日系改良日式茶室啟用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為培養學子多元文化與美學素養,特別委請專家設計改良式日本茶室,於校慶當日啟用並舉行日本傳統茶道體驗活動共襄盛舉,吸引不少學生、系友以及家長參與。


外語學院李美麗副院長(左三)、應日系陳文瑤主任(左四)、各界系友與在校學妹在新茶室合影

    體驗活動在經過特別設計的改良日式茶室中進行,由日本文化研究社社長林昊生同學擔任亭主,為所有報名參加的體驗者點茶。另有幾位同學擔任半東任務,協助茶會進行。

茶室亭主由應日系林昊生同學擔任

本次活動的茶室設計由展開設計有限公司楊學展總監,與23工作室竹編工藝藝術家蘇素任老師合作完成。楊總監表示其設計以打開觀展者的『藝術感知』,融合茶道、芬香、燈光、音樂等元素,讓觀者透過茶席的動態展演呈現,感受視覺、聽覺、味覺、觸覺等美學洗禮,並漫游其中,浸潤於空間藝術的氛圍裡為意象。蘇老師運用竹基本編輪口編及自由編織法、以內外兩面式完成,達到最佳視覺效果,也讓使用空間者感受編織的工藝之美。茶室設於應日系榻榻米專業教室一隅,提供學系同學更多多元文化融合的教育情境。

應日系同學參與茶道體驗

參與茶道體驗的學生或家長都感受到日本茶道精緻的氛圍與流儀之美,尤其是身處融合台灣竹藝精工設計的茶室,擺脫傳統日式茶室的封閉感,在暖陽流洩光影中,更有別番滋味的美感。
    擔任亭主的林昊生在完成「點前」任務後深感茶道是一個身與心的修練,更體會到心與茶室的空間連結的無法言喻的氛圍。協助半東工作的主要是一年級的同學,他們在入學第一學期參與了社團課程訓練,不僅學會和服浴衣的著付,也參與茶道基礎稽古,雖然時間不長,但在這場茶道活動中,都深刻感受到茶道寧靜和寂的藝術之美,更體會到要成就一場完美的茶道體驗活動,更需要以心體會與用心傳遞的意義。

身處融合台灣竹藝精工設計的茶室,擺脫傳統日式茶室的封閉感,
在暖陽流洩光影中,更有別番滋味的美感

    本校烘培暨飲料調製學士學位學程一年級同學黃尤乃菱在社團博覽會時加入了日本文化研究社,本次茶會也積極參加協助引導賓客任務。其父親黃尤河聽說應日系有茶室啟用與茶道體驗活動,便攜同家人前來。在全新的茶室中,觀賞同學對茶道藝術的演繹,以及體驗突破傳統的空間氛圍,黃尤河表示應日系在傳統與創新中的努力與嘗試,令人印象深刻。
   應日系系主任陳文瑤表示,本系致力於營造體驗日本文化的空間與設備,希望可以讓同學們在做中學,透過實際體驗日本文化的內涵,讓日文學習更有趣、更有深度。日本文化研究社向來與應日系的關係密切,成員多是應日系的學生。多年來不只勤於學習和服教穿、茶道、包袱巾等各種日本文化,更至鄰近的中小學辦理各項日本文化體驗或是日語教學活動,利用在校所學為推展國際化與跨文化溝通盡一份心力。
    此次應日系增設改良式日式茶室,更由日本文化研究社的成員全權負責啟用紀念活動的茶道體驗,展現平時的學習成果。未來應日系將活用這個空間,讓日本文化走進同學們的生活中。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