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打造創業力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邀義烏工商學院分享電商經驗




打造創業力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邀義烏工商學院分享電商經驗
因應微型創業與電子商務熱潮,大葉大學管理學院繼21日「跨境電商人才培育中心」揭牌後,25日舉辦創業論壇,邀請被稱為「淘寶大學」的義烏工商技術學院,來台分享電子商務創業人才培育經驗。


曾參加義烏創業工作坊的大葉大學企管系學生(後排左三、左五、左六)與義烏工商技術學院師長相見歡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玉芬指出,網路消費成為趨勢,透過跨境電子商務服務,可以在全球市場消費,更可以把商品賣到各個地方。義烏工商技術學院培養了許多在學期間就成功創業的學生,課堂上常常可以看到學生一邊上課、一邊用筆電經營淘寶網路商店的景像,更獲選為浙江省政府「創業型大學」試點院校。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從2016年開始,每年都有學生到義烏工商技術學院進行為期半年的實習,也會帶學生前往義烏參與暑期創業工作坊。此次特別邀請義烏工商技術學院來台舉辦創業論壇,暢談大學生如何創業。

義烏工商技術學院邱陽教授向大葉大學師生介紹講師群

陳玉芬院長進一步說,管理學院為協助學生打造就業力、創業力,建置了「葉立方微型創業實驗室」與「跨境電商人才培育中心」,是中部地區電商創業的指標性實驗基地,提供學生學習及實作的場域,人才培育中心更與玉山網商協會產學合作,幫助學生與產業無縫接軌。

義烏工商技術學院的邱陽教授(前排中)與大葉大學師生互動

義烏工商技術學院的邱陽教授表示,此次參與創業論壇的五位老師都是電子商務專業,朱陽瑾教授長期輔導青年創業,王旭升教授引進政府資源,協助年輕學子創業,何旭蘭教授擅長移動電商的微商,羅永紅教授的專長在新媒體與內容傳播,他也會以「大學生電商創業的路徑」為題,和大家分享義烏經驗。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舉辦創業論壇,邀請義烏工商技術學院分享
(右五義烏邱陽教授,右六大葉陳玉芬院長,左六葉忠興副院長)

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大四生王心煜,去年暑假曾到義烏工商技術學院參加創業工作坊。王心煜認為,大陸的電商教育是直接教你如何在社群裡運作,不是只靠廣告推播,不是一直貼文洗版,而是要懂得設紅利機制,吸引顧客回流。工作坊也帶他們參觀國際商貿城,那邊被稱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很多創業賣家都會到那邊批貨。

大葉師生在課堂上聆聽義烏工商技術學院的專業簡報後合影

企管系三年級的徐雨婕、王怡文,則是今年暑假參加義烏創業工作坊。徐雨婕說,創業也是她職涯選項之一,因此把握機會多學習創業相關知識。王怡文說,在義烏學到很多實用的電商課程,電子商務不是商品貼到網路上就可以販售,還要考慮物流、付款等環節。

創業論壇當天,大葉大學觀光餐旅學院副院長葉忠興、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所長洪福源、財務金融學系學系主任吳勝景、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主任李旭梅、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主任鄭孟玉、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林清同、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曾耀煌、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曾清枝、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林建信等人都到場參加,與義烏工商技術學院教授交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