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食安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食科系舉辦食品檢驗分析競賽




食安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食科系舉辦食品檢驗分析競賽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25日舉辦「食品檢驗分析競賽」,以食品生菌數、亞硝酸鹽等檢測為題,邀請高中職學生與大學生共同來挑戰,讓學生透過實務操作,提升食品檢驗分析相關技術,推動食安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食科系主任李世傑(右二)頒發金獎給大葉大學學生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張世良表示,近年來添加物過量、違法添加、摻假、重金屬含量過高等黑心食品事件頻傳,食品檢驗分析是把關食品安全的第一步,有感於大學的社會責任,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特別舉辦「食品檢驗分析競賽」,透過小組一同腦力激盪,在時間內完成正確檢驗分析的形式,激發學生實作能力。比賽也邀請到分生系、生資系、藥保系、食科系四個學系的老師擔任評審,結合生資學院跨學系的能量,培養學生成為食安尖兵。

大葉大學食品檢驗分析競賽參賽選手聚精會神做實驗

食科系主任李世傑指出,比賽分為初賽與複賽兩階段,初賽必須在50分鐘內完成兩道題目,分別是食品生菌數檢測、標準鹼溶液配製與標定。複賽則是90分鐘要完成食品中亞硝酸鹽之定量、食品中還原醣之定量。比賽今年邁入第三屆,去年曾參賽過的旗山農工學生,畢業後到外縣市就讀大學,今年也再次來挑戰,相信這群對食安充滿熱忱的學生,未來一定是食品領域的優質人才。

大葉大學食科系主任李世傑(右一)頒發主任特別獎給員林農工

比賽最後由大葉大學勇奪金獎,抱回獎金新台幣3000元;嘉義大學獲頒銀獎,獲得獎金2000元;崇實農工榮獲銅獎,獎金1000元;員林農工獲得主任特別獎1000元。員林農工食品加工科三年級的蕭妤晴說,「食品檢驗分析競賽」的題目出自食品檢驗分析技術士乙、丙級題庫,她想訓練自己實務操作的穩定度,因此與同學陳品涵、陳瑋辰組隊參加,透過這次比賽,她克服了面對測驗的緊張,也在大葉大學食科系的安排下,觀摩到山衛科技的快篩技術,學到許多新知。

大葉大學食科系辦理「食品檢驗分析競賽」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食品檢驗分析競賽」,吸引許多學生參加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