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太鼓班 課程在地 學員國際



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太鼓班  課程在地  學員國際



   由大葉大學經營的美港西社區大學107年秋季班陸續開課,新學期多出許多外國朋友,讓課堂充滿異國風。每週五晚上在和美鎮源埤社區的上課的「傳統和太鼓」課程,學員就包含:日本的高那繪美里、巴西的雷勇、加拿大的麥德勇,堪稱最國際化的班級。


日本的高那繪美里(左)、加拿大的麥德勇(中)、巴西的雷勇(右),到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學打太鼓


    曾在加拿大擔任物理治療師的高那繪美里表示,雖然父母親都是日本人,但從小就移居加拿大接受西方教育,來到台灣已經三年,在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成果展看到太鼓演出,覺得非常震撼,燃起她對東方文化的情感連結,因此報名社大的太鼓班,目前已上過三、四次課程,覺得很有趣,她希望有一天也可以跟其他學員一起上台表演。

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學太鼓班新學期有高那繪美里(左二)、麥德勇(中)、雷勇(右二)3位外國朋友加入

    從巴西來台傳教的雷勇,一直很喜歡台灣各地獨特的傳統文化,去年就在美港西社區大學學習二胡,希望透過音樂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這學期又報名了「傳統和太鼓」課程,希望能更認識台灣的人事物。

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傳統和太鼓」課程老師王曉瑋(右一),肯定外國學員加入能帶動班級氣氛

    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指出,大葉大學承接經營美港西社區大學四年來,不管在傳統產業的復興,或是民俗技藝的傳承,都有亮眼的成績,今年更是規劃了很多在地特色課程,例如「線西歷史散步」、「高甲戲曲研習」、「手工皮鼓製作」等,希望能夠更加「接地氣」,將在地的歷史、文化、產業更加發揚光大。社大目前總計有加拿大、美國、巴西、日本、越南、柬埔寨、泰國、印尼、中國等九個國家的學員,宛若一個小型的地球村。外籍學員的加入,不僅讓在地學員感到新奇,也多了認識異國文化的機會,同時將美港西在地特色課程推展到國際,實踐了美港西社大「深根在地,連結國際」的理想。

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的「傳統和太鼓」課程,有3位外國朋友參加

    「傳統和太鼓」課程指導老師王曉瑋說,全班有20個學員,其中3位是外國朋友,這是她第一次在社大課程遇到這麼多境外生,雖然語言溝通比較困難,但是音樂無國界,透過動物教學法、圖像記憶法,不管男女老少或外國本土學員,都可以輕鬆學會節拍與動作,而且外籍學員總是活力十足,能夠帶動全班的學習氣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