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愛.尊重 大葉大學學輔組辦闖關活動 推廣性別平等教育




愛.尊重  大葉大學學輔組辦闖關活動  推廣性別平等教育

愛情也是需要學習的!大葉大學學務處學生發展輔導組舉辦「愛•尊重戀愛暴力防治宣導活動」,透過闖關遊戲等體驗活動,引導學生思考個人愛情觀,同時宣導防暴觀念與性別平等知識,學習發展平等、負責與尊重的情感關係。


大葉大學學生透過VR體驗,感受自閉症面臨的情境

學生發展輔導組組長李晶菁表示大學生常見的情感議題包含:價值觀差異、溝通與衝突、如何提分手、失戀了怎麼辦、親密關係的自我保護與界限等,有時候兩個人在一起,卻不知道自己跟對方想要的是什麼,甚至有一方覺得付出很多,另一方卻沒有給予正面回應。因此學輔組特別企劃了「愛•尊重戀愛暴力防治宣導活動」,用闖關遊戲的形式協助學生增進自我認識學習如何因應情緒以及培養同理心。

大葉大學學生擲骰子,選擇作答題目

李晶菁組長指出,活動共有4個關卡,第1關「關係需求」,讓學生在海報中選出自己最重視的3種關係需求,結果發現「被尊重」、「被支持」、「被了解」,是多數學生最在意的。第2關「好麻吉反暴力」,宣導防暴知識與如何協助受暴朋友,比如主動關懷、向專業機構求助等方式,並讓學生寫下鼓勵的話或是反暴力宣言。第3關「性平小學堂」,透過問答方式宣導性平概念與相關法律知識,提醒學生「好好愛別傷害」。第4關特別結合VR體驗,讓大家感受自閉症面臨的情境,培養同理心。

大葉大學學生用貼紙在海報中選出自己最重視的3種關係需求,「被尊重」、「被支持」、「被了解」最多人選

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的李宗哲說,以前看到自閉兒可能會不想接觸,但經歷了VR體驗,了解到有些反應是因為他們感覺統合失調,無法接受到對方說什麼,讓他能站在自閉兒的角度思考,去理解他們的情況。

大葉大學學輔組辦活動_推廣性別平等教育(後排右二李晶菁組長)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大二生李婉慧認為,參加闖關活動,不只是聽到學輔組的老師們完整的介紹,也能在活動中更了解自己,收穫很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