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原聲原社」榮獲「傳統歌謠舞蹈組」甲等獎!




大葉大學「原聲原社」榮獲「傳統歌謠舞蹈組」甲等獎!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原住民社團「原聲原社」代表學校參加醒吾科技大學舉辦「原鄉醒吾─第1屆醒原盃─創意舞蹈歌唱比賽」,榮獲「傳統歌謠舞蹈組」甲等殊榮!為促進原住民學生對傳統文化之認識,610日舉辦之比賽共分成「歌唱組」、「現代創意舞蹈組」、「傳統歌謠舞蹈組」三個組別,期望透過比賽激發原住民族青年對傳統舞蹈之熱愛,凝聚向心力與團結,並促進交流的機會。



    參加此次比賽的成員主要來自於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表演藝術專班,李靖惠主任表示:「原住民學生具有上帝所賜得天獨厚的才華,原專班致力於發揮原住民歌舞之天賦,並透過族群文化素養、影音製作能力之培養,造就學有專長,樂天知命之青年。」

原聲原社社員於頒獎典禮興高采烈合照。照片提供:瑁瑁‧瑪邵

    「原聲原社」以台東建和(kasavakan)部落為主要學習之傳統歌謠,結合原專班進階舞蹈課程,邀請部落族人直接與學生面對面,透過介紹建和部落獨特之社會與文化、地理位置,使學生在課堂上先對部落有基本的認識之後,並傳唱建和部落傳統歌謠及舞蹈,每一次的練習讓學生從學習不同文化的過程中,去尊重多元文化的重要性,並成就自己族群的認同。

大葉大學原聲原社社員們榮獲「傳統歌謠舞蹈組」甲等殊榮。照片提供:瑁瑁‧瑪邵

    原聲原社社長幸柏恩說:「身為中央山脈的布農族人都很重感情,雖然我們排練比較慢才開始,但是得到第三名真的都值得了,感謝辛苦教導我們建和部落歌謠的部落哥哥昊穎老師,還有原資中心以及原專班老師們對我們的鼓勵。」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谷涵茜同學表示:「其實自己壓力很大,畢竟有幾首歌是我領唱,除了要讓自己的聲音保持最佳的狀態,也一直提醒自己能夠演唱正確的部落傳統歌謠。比賽前一天排練時我們都還在對Key,大家都很緊張,比賽一結束我們有幾個人都感動到哭了。」

    原聲原社社員鄭軍威也表示:「一開始要接比賽蠻有興奮的感覺,我們來自不同的族群,學習卑南族的傳統樂舞,一開始有點困難和挫折感,但是奧宇‧巴萬老師在我們排練的時候,常常要我們圍圓圈坐下,讓我們靜下心看看彼此,回顧在學習歌謠的過程中,其實就是很簡單的學習不同的文化,除了增加對不同文化的認識跟尊重,也增進對自我族群的認同。快接近比賽的時候,老師還帶我們邊跑操場邊唱傳統歌謠,真的很操!神奇的是,之後大家的向心力開始凝聚了,不論是對比賽或是對學習原民文化的決心更加堅定了!」(圖文提供:大葉傳藝學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比賽相關資訊詳見粉絲專業:https://www.facebook.com/HWUISRC/
比賽當天實況:https://youtu.be/u9HdMJAy-8A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