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全台首創 大葉大學植物工廠成功培育食用玫瑰



全台首創  大葉大學植物工廠成功培育食用玫瑰

LED植物工廠不只是能種蔬菜還能培育玫瑰花!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余聰安獨步全台成功研發LED植物工廠種植食用玫瑰花全程環境控制品質穩定且完全不用農藥讓民眾吃得更安心。


大葉大學植物工廠成功培育食用玫瑰

分生系副教授余聰安表示,餐廳使用鮮花擺盤,雖然花是不會吃下肚的裝飾品,但跟食物放在一起,大家都會希望是安全無虞的,因此他嘗試以LED植物工廠來培育花卉,提供餐廳更安全的選擇。目前實驗種植的品種為保加利亞玫瑰,屬於食用玫瑰,組織培養苗上架後,約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就會開出第一次花,採收之後每隔二到三週又可以再採收一次。

大葉大學分生系余聰安老師藉由植物工廠技術,完全不用農藥培育玫瑰

余聰安老師指出,如果在花苞期採收,適合用來做花茶,盛開的花朵則可鮮食,種植過程都在無農藥、無蟲害的植物工廠裡,消費者可以安心享用。以植物工廠60公分乘90公分的層架為例,一層可種植兩株玫瑰,每個月能採收十到十五朵的花朵,目前食用玫瑰每朵市價新台幣1525元,保加利亞玫瑰終年可生長,因此經濟價值相當高。

大葉大學分生系碩士生林育如(左)說,植物工廠培育出的玫瑰,花苞大香氣濃


分生系碩士生林育如說,實驗室從去年10月開始嘗試種植玫瑰,起初並不順利,因為層架上方冷氣直吹,植株都枯萎了,後來加蓋板子,兩個月後開出第一次花,花的香氣非常濃,幾乎是一打開實驗室的門,就能聞到玫瑰花香。他們也設立了對照組,發現不同環境控制條件下,花苞的大小會有差異,經過一年的研究,已經能穩定生產出花苞大、花香濃的玫瑰。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