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彰化縣文化局、大葉大學策略聯盟 攜手推廣藝術教育及社區服務



彰化縣文化局、大葉大學策略聯盟  攜手推廣藝術教育及社區服務
    大葉大學11日與彰化縣文化局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期盼透過在地大學與在地政府的攜手,推廣文化教育深耕,也讓藝術走進社區,帶動彰化發展。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當天也邀請陳文彬局長為設藝學院大師講座揭開序幕,陳文彬導演以「從電影創作到文化行政」為題,分享相關經驗。


彰化縣文化局局長陳文彬(左)與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右)代表雙方簽訂策略聯盟備忘錄

    彰化縣文化局局長陳文彬與大葉大學副校長葉釋仁代表共同簽訂策略聯盟備忘錄,象徵合作的開始。葉釋仁副校長表示,教育部無邊界大學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都非常重視大學如何實踐社會責任,彰化縣文化局與大葉大學策略聯盟,更能發揮相輔相乘的力量,推廣藝術教育與社區服務,深耕彰化,落實社會關懷。未來雙方將攜手建構影音傳播與藝術教育合作環境,推動電影文化與教育,包括影音製作、策展、社區關懷與服務計畫等。

大葉大學邀請彰化縣文化局局長陳文彬演講

陳文彬局長期待大葉大學師生藉由電影或其他創作,展現彰化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說出彰化獨一無二的故事。他同時肯定大葉長期與在地社區合作,透過公益行動凝聚社區意識,也希望未來能透過產官學合作,共同推廣在地文化,結合師生與居民的力量,讓彰化更好。

彰化縣文化局陳文彬局長以「從電影創作到文化行政」為題,分享相關經驗


設計暨藝術學院黃子坤院長指出,彰化芳苑擁有獨一無二的世界文化遺產-海牛文化,以及蚵農動人的故事,過去兩年來學院師生持續透過社區參訪與拍攝紀錄片深耕芳苑,作品也提供當地觀光推廣使用。彰化縣擁有豐富的人文資源,未來學校將繼續探索在地自然與人文特色、在地社會議題,結合師生創作能量展現彰化特色,幫助產業轉型升級。

彰化縣文化局陳文彬局長為大葉大學設藝學院大師講座揭開序幕

    曾獲金馬獎最佳原著電影劇本、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中國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男主角等大獎的陳文彬局長,身兼紀錄片、電影導演、編劇、演員多重角色。簽約典禮後緊接著展開「從電影創作到文化行政」大師講座,陳局長生動的分享轉換角色豐富的人生閱歷,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黃子坤院長(右)代表學校獻花給陳文彬局長(左)

    陳文彬導演說,他出身彰化鹿港,高中時看了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戀戀風塵》,從此開啟了他的導演夢,他透過電影創作與社會運動,實踐社會關懷,藉由拍片關懷社會各階層的人民,展現他對鄉土與公共議題的關懷。代表作《不能沒有你》從真實故事發想,刻畫社會底層人民面對官僚體制的無奈與困境。接任彰化縣文化局長後,他發揮電影人的創意,以及長年關懷社會的熱情,期待開創文化行政的新格局,他同時鼓勵學生勇於接受挑戰,在人生不同階段發光發熱,發揮生命的價值與影響力。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主任李靖惠本身也是導演,李靖惠主任強調,文創軟實力是台灣最大的競爭力,學程特別與台灣電影界大師手合作,推出通識微學分課程「故事創作工作坊」、「紀錄片導演與攝影工作坊」,很難得能邀請到出生於彰化的陳文彬局長來當首場講座主講者,後續講座也會安排威尼斯影展得主林靖傑導演、金馬獎得主楊力州導演、國際提案長勝軍與傑出攝影師-陳志漢導演來與同學面對面交流。期待結合德國師徒制的教育精神,以及電影界傑出業師的實戰經驗,帶領學生走出校園,與社區互動,從中發展創新思維,訴說彰化的故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