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上廁所想到的動畫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 勇奪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放視傑出新銳影展最佳動畫影片獎


上廁所想到的動畫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  勇奪放視傑出新銳影展最佳動畫影片獎

你會不會好奇,上廁所時腸道裡面是怎樣的世界?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大四生張仁謙喜歡做動畫,大二某一天上廁所時突然想到,肚子裡可能有另一番天地,畢業製作便從這個想法出發,和組員葉云如、黃緯誠、鄒安婷、鄧琨耀共同製作動畫「屎命召喚」,6日獲頒「放視傑出新銳影展最佳動畫影片獎」。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動畫作品「屎命召喚」

張仁謙表示,大家一開始討論畢業作品腳本時,傾向做比較大的議題,傳達社會關懷,後來因為他們都喜歡輕鬆幽默的動畫風格,就想從生活找題材。他告訴組員自己大二坐在馬桶上的突發奇想,大家都覺得很有趣,拋出肚子別有洞天、腸道戰爭等想法,「屎命召喚」的故事慢慢成形。這部動畫描述腸道裡的食物受到細菌攻擊,英雄益生菌跟細菌展開激烈對決,但最後通通排出體外,被馬桶沖掉。他們希望透過這個故事,告訴大家看似平常的事物,並不一定是表面看到那樣簡單。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大四生勇奪放視傑出新銳影展最佳動畫影片獎,
與程仲勝主任(後排中)吳旻書老師(後排右二)分享喜悅

    葉云如指出,動畫製作期間,他們把預告資訊放上網路,在募資平台募資,希望作品可以推廣給不同族群。募資目標一萬元本來還差一千元,沒想到上週五突然有人主動贊助一千元,隔天出席「放視傑出新銳影展」頒獎典禮又獲得「最佳動畫影片獎」的肯定,讓他們又意外又驚喜。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葉云如(左ㄧ)、鄒安婷(左二)、黃緯誠(中)、張仁謙(右二)、鄧琨耀(右ㄧ),
獲放視傑出新銳影展最佳動畫影片獎

    葉云如說,頒獎典禮現場播放了「屎命召喚」,原本很緊張大家會不會不喜歡這個作品,但觀眾在很多片段用笑聲給予正面回應,帶給她很大的鼓舞。獲獎之後,主辦單位也邀請他們51012日參加高雄展覽館的「放視大賞」,歡迎喜歡動畫的大朋友、小朋友,來現場觀賞上廁所想出來的「屎命召喚」。


    指導老師吳旻書強調,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放視傑出新銳影展」,是「放視大賞」的暖身賽,多達71校、近300件作品參賽。「屎命召喚」能夠脫穎而出,一方面因為動畫技術純熟,有業界水準,另一方面,他們從生活裡看似平常的事,開展出有趣的故事,傳達表象未必是全貌的道理,展現了年輕人獨特的創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