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友善垃圾桶」關心街友 大葉大學工設系入圍德國紅點大獎



「友善垃圾桶」關心街友  大葉大學工設系入圍德國紅點大獎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陳姿含、繩憶蓮、曾耀生,因為親眼看到街友翻垃圾桶找食物的情況,大三開始發想擁有放剩食平台的「友善垃圾桶」(caring ashcan),歷時一年改良,這項關心街友的作品,入圍2017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學生們開心地說,希望暑假能收到得獎的好消息。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繩憶蓮(左一)、陳姿含(左二)、曾耀生(右一)入圍紅點,與郭介誠主任分享喜悅

曾耀生同學指出,他們希望透過設計,讓大家可以把剩食分享給街友。此次入圍紅點的「友善垃圾桶」,垃圾桶上方有三格放未吃完食物的平台,每一格都搭配了智慧感應裝置,會偵測食物放入時間,根據當天氣溫,推估超過保存時間後,平台後側的門會開啟,讓食物掉入垃圾桶,減少街友吃到腐壞食物的問題。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繩憶蓮(左)、曾耀生(中)、陳姿含(右)設計友善垃圾桶,入圍紅點

陳姿含回憶說,她曾經目擊一名街友從垃圾桶翻出一個便當盒,盒子裡只剩下排骨的骨頭,街友小心翼翼啃著骨頭上僅存的一點點肉,帶給她很大的衝擊。第一代「友善垃圾桶」在垃圾桶背面設計了一個空間,民眾可以把吃剩的食物放進去,供有需要的人拿取,他們在台中火車站進行街頭實驗,發現很多人願意放食物,街友們的接受度也很高。但這個作品放上網路後,很多人質疑食物無法保鮮等問題,因此他們反覆改良設計了有感應裝置的第二代「友善垃圾桶」。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繩憶蓮(左)、曾耀生(中)、陳姿含(右)入圍德國紅點


工設主任郭介誠認為,「友善垃圾桶」是結合日常觀察與使用者思索的作品,學生們從社會福利、人道關懷的角度跟社會對話,探討如何讓設計為社會服務,因此能在德國紅點這個世界競技的舞台,受到評審青睞。今年2017紅點概念設計獎,工設系一舉入圍了16件作品,相信經過六、七月的最終評審,一定會有亮麗的成績!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