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推廣防災教育 中市鎮平國小附幼消防小小兵遇到火災不慌張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推廣防災教育
鎮平附幼消防小小兵遇到火災不慌張

    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師生團隊27日到台中市鎮平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防災小小兵體驗課程。鎮平附幼54位小朋友在大葉大學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下學習正確的防災觀念及自我保護方法,希望孩童們能遇到火災不慌張安全逃生!


大葉大學準備了爬籠小隧道,讓鎮平附幼小朋友模擬逃離狀況

  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主任、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陳宜清指出,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把落實防災教育視如己任,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員設計不同的防災教育體驗活動。很高興大葉大學的防災教育列車開到台中市的鎮平附幼除了讓孩童認識從發現火災到逃出戶外的每個重要步驟更希望能讓防災教育的種子在幼兒園扎根遇到火災不慌張。

大葉大學學生引導小朋友練習身上著火如何翻滾滅火

  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說,此次為幼兒園師生設計的闖關遊戲包含:認識火災、冷靜通報、低姿爬行、著火翻滾、消防栓射水五大主題。首先,教導小朋友認識火災及預防,接著告訴小朋友遇到火災時,如何打119通報,並準備了爬籠小隧道,讓小朋友模擬逃離狀況,也會示範身上著火如何翻滾滅火,同時讓小朋友實際操作消防水帶瞄準及射水,從中體驗消防隊員的辛勞,學會怎麼在火場中保護自己。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學生讓小朋友實際操作消防水帶瞄準及射水

    鎮平國小校長黃翠琴表示,每次看到孩童命喪火場的新聞總是讓人非常心疼,鎮平國小及鎮平附幼每年都會舉辦防災教育課程,讓小朋友認識火災,以及怎麼保護自己安全逃生。今年幼兒園的防災體驗課程,特別和大葉大學合作,引導小朋友學會「冷靜通報」的通關密語,清楚敘述人、事、時、地、物;遇到濃煙時要趴低爬行被火燒到要原地翻滾等對孩子來說非常有教育意義。

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到鎮平附幼舉辦防災小小兵體驗課程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大二生汪昱婷說,大家跟著老師全國跑透透做防災教育,過去曾到嘉義特教學校立法院中部辦公室議政博物館等地推廣,這是他們第一次帶年紀這麼小的小朋友做防災體驗,小朋友們熱情又活潑,進行防災體驗時小心翼翼地落實每個步驟,可愛又謹慎的模樣讓大家留下相當難忘的回憶。


<<相關新聞報導>>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推廣防災教育鎮平附幼消防小小兵

NOWnews - ‎9 小時前‎
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主任、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陳宜清指出,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把落實防災教育視如己任,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員設計不同的防災教育體驗活動。很高興大葉大學的防災教育列車開到鎮平附幼,除了讓孩童認識從發現火災到逃出戶外的每個 ...

防災我最行鎮平防災小尖兵體驗

NOWnews - ‎14 小時前‎
鎮平國小校長黃翠琴表示,每年學校及附設幼兒園學童都會舉辦防災教育課程,感謝大葉大學消防系教導預防防災安全課程中,告訴小朋友「冷靜通報」,清楚敘述人、事、時、地、物,遇到濃煙時要趴低爬行,被火燒到要原地翻滾等,也準備許多寓教於樂的關卡,以遊戲 ...

防災小小兵火場逃生看我怎麼做

中時電子報 (新聞發布) - ‎16 小時前‎
台中市鎮平國小附設幼兒園今(27)日首次與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共同舉辦防災小小兵體驗課程,由大葉消防系的大哥哥大姊姊在遊戲中教小朋友們,失火了該怎麼保護自己、如何逃離火場,小朋友們一個個爬過山洞、地上滾滾滾,最後還拿起消防瞄子,當起小小消防 ...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推廣防災教育鎮平附幼消防小小兵 - 奇摩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推廣防災教育-鎮平附幼消防小小兵-15...

9 小時前 - 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27日到鎮平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防災小小兵體驗課程。鎮平附幼54位小朋友在大葉大學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下,學習 ...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推廣防災教育鎮平附幼消防小小兵| 台南市消防設備師 ...

tainanfea.org.tw/2017/04/27/34027/

7 小時前 -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推廣防災教育鎮平附幼消防小小兵. 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27日到鎮平國小附設幼兒園舉辦防災小小兵體驗課程。鎮平附 ...


防災小小兵 火場逃生看我怎麼做

 



防災小小兵 火場逃生看我怎麼做
鎮平國小附設幼兒園今(27)日舉行火場自救體驗課程,小朋友爬呀爬,爬過山洞,體驗遇到濃煙時要趴低爬行。(黃國峰攝)

防災小小兵 火場逃生看我怎麼做
小朋友地上滾滾滾,體驗遇到身上著火千萬不要跑,要先用雙手保護臉部、躺在地上左右滾動,壓熄火點。(黃國峰攝)

防災小小兵 火場逃生看我怎麼做
鎮平國小附設幼兒園今(27)日舉行火場自救體驗課程,小朋友體驗消防瞄子射水,覺得新奇有趣。(黃國峰攝)
啊!火燒起來了,怎麼辦?台中市鎮平國小附設幼兒園今(27)日首次與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共同舉辦防災小小兵體驗課程,由大葉消防系的大哥哥大姊姊在遊戲中教小朋友們,失火了該怎麼保護自己、如何逃離火場,小朋友們一個個爬過山洞、地上滾滾滾,最後還拿起消防瞄子,當起小小消防員,新奇有趣的關卡設計,讓小朋友個個驚呼連連,留下難忘的回憶。
鎮平國小校長黃翠琴指出,鎮平國小及鎮平附幼每年都會舉辦防災教育課程,今年特別邀請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來教大家防災觀念及自我保護的方法,別看幼兒園的小孩還那麼小,透過這樣寓教於樂的實際體驗,讓小朋友懂得怎麼在火場中保護自己,從小就培養這正確的觀念,經由練習,遇到真正的火災,就能有敏捷的應變能力。
大葉大學防災研究中心執行長周中祺表示,此次體驗課程是為學齡前的小朋友所設計,透過簡單的動作及口訣,了解遇到火災該怎麼辦,內容有:認識火災、預防火災、遇火災時能冷靜通報、逃離火場的低姿爬行、著火翻滾等,最後是逃離火場後的消防栓射水等,雖然小朋友還無法幫忙滅火,主要是讓他們了解消防員的工作,而且有些火災是由小朋友玩火引起的,經由體驗,首先讓他有個同理心、認識災害的危險性,進而降低玩火造成的災害。
活動過程從大葉大學消防系哥哥姊姊的行動劇開始,詼諧劇情讓小朋友們捧腹大笑,接下來的低姿爬行、著火翻滾實際操作過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讓小朋友們知道了,遇到濃煙時要趴低爬行,被火燒到要原地翻滾,最後的實際射水體驗,更是讓大家興趣盎然,個個躍躍欲試,寓教於樂的課程,讓小朋友們體驗了消防隊員的辛勞,及懂得如何在火場中保護自己,再次讓防災教育的種子在幼兒園中萌芽扎根。
(中時)--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427004578-260405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