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轉載工商時報報導--大葉大學打造國際移動力

大葉大學打造國際移動力


大葉大學打造國際移動力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作品「藥用OK繃」,榮獲2012iF設計獎;圖左一為周佳宜、左二為粘育嘉、右二為宋盈槿、右一為康偉琳。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打造國際移動力
台、德師生一起在國際交流設計營中研究產品設計(後排立者左三為德國FH Coburg大學Peter Raab教授,左四為大葉大學工設系德籍教授約翰蓋格)。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打造國際移動力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李婉蓉(中)、邱巧雲(左),獲頒內政部營建署「2016國家公園文創大賞—創意商品設計競賽」育類第一名。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打造國際移動力
躋身全球一流大學行列,立足大葉,翱翔全世界。圖/大葉大學提供
繼去年成功啟動與54所全球知名高等學府的教育結盟計畫後,大葉大學今年再度擴大合作姐妹校規模到105所世界名校,該校不僅聘請國際級專業師資駐校教學,還提供高額留學助學金、往返機票、外語培訓,讓學生可以用雙聯學位、交換學生、海外實習等多元方式,同時獲取國內、外大學雙學位或學分!
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表示,為幫助學生前往世界一流大學進修,大葉大學提供最高新台幣300萬元留學助學金、出國往返機票、外語衝刺班培訓等優渥資源。例如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和全美中醫學院排名前三的美國德州健康與科學大學簽訂雙聯合作,學生不僅能同時取得兩校學士學位,之後再赴美讀1年半就可拿碩士,更能經考試取得美國中醫師執照,在美國執業。該學系去年公佈這個計畫後不但入學報名爆滿,碩士班更是招生滿額,顯見相當契合國內學子需求。
歐嘉瑞校長還進一步介紹說,105所結盟高等學府中網羅多所各專業領域的世界前三大名校,飯店管理界排名全球第一的格里昂大學與大葉餐旅管理學系簽訂雙聯合作,「餐飲界哈佛」的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也與該系締結姊妹校。造形藝術學系合作的義大利瑪蘭格尼時尚與設計學院,排名全球時尚學校第四。企業管理系合作的美國底特律梅西大學,是US News全美最佳商學院排行榜前10名。英語系合作的南新罕布夏大學,也被US News評為美國最佳大學之一。護理學系合作的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曾被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評鑑排名澳洲第10。電機工程學系雙聯學位的義大利帕勒莫大學,則是義大利規模第二大的國立大學。
法國費杭迪名廚駐校教學
台灣廚藝教育接軌國際
大葉大學是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Ferrandi)目前在台灣唯一的合作學校,為全方位打造國際級學習環境,該校餐旅管理學系特邀請費杭迪主廚Stephane Jakic(斯特凡.亞基奇)駐校進行教授法式經典料理示範教學。此活動同時開放給百餘位國內專業廚師及高中職餐飲科師生參加,一推出就馬上額滿。大家都希望親眼見識法國名廚一流手法,帶動台灣廚藝升級,接軌國際。
餐旅系大三生馮素晶說,能夠不出國就學到經典法國料理與大師廚藝,是很珍貴的機會。法國主廚示範鴨清湯、鴨胸肉主菜、蘋果布丁三道菜作法,每個步驟都講解得很詳細,讓她深切感受到專注做好每一道菜的創意與服務精神。
陳明印副校長表示,大葉大學在2015年就與享有「餐飲界哈佛」美譽的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締結姊妹校,每學期邀請法國主廚到該校示範教學,藉此培養餐飲及烘焙學科同學的世界級廚藝與國際視野。
大葉德國設計營
培養跨國協同創作專業力
為了培養學生國際視野與競爭力,大葉大學聯手德國工業設計名校FH Coburg大學,在台舉辦「SMART BIKE國際交流設計工作營」,該校工業設計學系、綠色產品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同學與德國師生歷經10天混合編組與跨文化溝通,共同設計出停車裝置、電動腳踏車、智慧安全帽等自行車產業相關產品,獲得自行車業者高度肯定,並期許能成為上市商品。
主辦活動的大葉大學工設系德籍教授約翰蓋格(Johann Geiger)表示,FH Coburg大學的8名師生與該校30位同學混合編組參加設計營,除了專業課程、工廠參訪外,各組還必須針對「電動腳踏車、微型載具、工具及配件」主題設計作品與發表成果。由於國內自行車業界對這個國際設計營很感興趣,系上還加碼推出成果發表會,邀請業者觀摩與討論商品化的可行性。
大葉大學高居2016iF全球頂尖設計大學60大
你知道國家公園有哪些特殊物種嗎?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大四生李婉蓉、邱巧雲用童年記憶七巧板當元素,結合國家公園特殊物種,設計明信片套組「拼出。臺灣之美」,勇奪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文創大賞-創意商品設計競賽」育類第一名,抱回獎金12萬。
李婉蓉說,小時候玩的七巧板,七塊固定的形狀看似簡單,卻可以拼出很多形狀。明信片附有七巧板造型貼紙,寫明信片的人可以用這個雙面貼紙遮住留言,收到明信片的人則可以把七巧板貼紙取下來,翻到正面電腦繪圖的國家公園美景,拼貼出虛線裡的當地特有種。十款明信片的背面有物種簡介與動物英文學名,外國友人也能透過學名去認識動物。
(來源:工商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310000173-260210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