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日本老師短期授課 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當教材




大葉大學日本老師短期授課  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當教材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邀請日本比治山大學九內悠水子副教授到校進行為期6天的短期授課,九內老師開設2學分的「日文多元閱讀」課程,以當紅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為主題,引導學生透過閱讀進一步分析理解作品。


日本比治山大學九內悠水子副教授到校大葉大學短期授課

比治山大學副教授九內悠水子強調,不論是教科書或是其他材料,只要能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就是很好的外語學習路徑。此次開設「日文多元閱讀」課程,從12日到17日,一共6她選用去年熱映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當主軸,設計了一系列閱讀課程,讓學生藉由閱讀、分析、討論、發表,認識作家的文學觀,提升文學素養。

日本比治山大學九內悠水子副教授(前排右三)與大葉大學應日系師生合影

應日系大二生劉東昇指出,九內老師介紹了「你的名字」原著小說,以及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等作家的經典作品,夏目漱石的《夢十夜》最讓他印象深刻,其中一篇作品透過男主角跟著美麗女子離開,七天六夜之間發生的事,揭示慾望的無盡,相當發人省思。

日本比治山大學九內悠水子副教授(第二排左三)以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當教材,深受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歡迎

應日系二年級的黃家賢表示,跟日本老師交流是很難得的機會,可以學習純正的日文發音,同時提升日語的會話能力,因此得知系上寒假會開設日本師資課程,大家都搶著要選修,最後多達60人選課。九內老師除了帶領大家閱讀及討論作品,她也讓大家用「貓」、「犬」、「鳥」、「人」、「花」、「葉」、「星」、「夜」、「光」、「雪」等題目,創作一行詩,很新鮮很有趣。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主任李美麗說,應日系積極推動國際化,一方面和明海大學、長崎外國語大學、山口大學、室蘭工業大學、大阪觀光大學、宮崎大學、攝南大學、武藏野大學等校締結為姐妹校,提供學生交換留學或是攻讀雙聯學位的機會,另一方面利用寒暑假時間,邀請不同學校的日本教授來台灣短期授課讓學生不用出國也能修到日本老師的課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