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馬來西亞雨林實習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分享海外經驗



馬來西亞雨林實習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分享海外經驗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與國際組織砂拉越荒野保護協會、荒野雨林學校合作,學生陳奕銘、張學閎、張意瑤、徐孟岑,89日到912日到馬來西亞實習,前兩週在婆羅洲雨林探勘生物多樣性後兩週則到古晉市區向高中生宣導生態保育觀念。系上特別舉辦座談會讓學生們分享暑假離開舒適圈、到雨林實習的經驗。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觀察紀錄雨林生態

生資系四年級的陳奕銘認為,在大自然這個教室中,每一個人都是學生,同時也是別人的老師。實習前兩個禮拜在砂拉越部落,視察森林營地、選擇架設自動照相機的地點,進行保護區範圍與幾條路線GPS的定位,粗略繪出路線圖,盡可能紀錄物種,最後在回程時將架設的自動照相機取回,整理自動照相機所記錄到的照片。接下來兩週,他們前往古晉中華第三中學,協助草藥園解說牌製作,以及美化校園中的荷花池,並將前兩星期在雨林中的所見所聞所學,回饋給中學生。他們也帶高中生進行戶外觀察活動,這對他們來說是很具挑戰的任務,必須先熟悉當地環境、文化與習慣,才能利用有限的時間,引發學生對生態的興趣。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到古晉中華第三中學推廣生態保育

大三生張意瑤表示,這是她第一次進入雨林探索,三十多天的旅程不僅親身體驗到雨林的生態奧妙,也認識了當地人文風情。他們在雨林入住的地方是傳統長屋,屋腳架高的設計能防止地上生物侵入,同時遠離地面溼氣。雨林中有許多她以前沒看過的生物對於原本就很喜歡觀察物種的她來說,每天都充滿驚喜在台灣常看到長條形的馬陸,她在當地則看到乒乓球大小的球馬陸,身形短短胖胖,遇到危險時會將自己捲成一顆球。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到婆羅洲雨林實習,住在傳統長屋裡

大四的張學閎說雨林少不了神出鬼沒的吸血螞蝗,而且螞蝗的種類非常多,被地螞蝗吸到血時不會有痛覺,直到看到身上有血跡才會發現自己被螞蝗咬了。另一種身上有兩條金邊的虎螞蝗則兇猛很多,被咬到馬上會覺得痛。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暑假到馬來西亞雨林實習

大三的徐孟岑強調,營地沒有電水只有河水可以用,此外還要帶領當地國高中生觀察自然,這些都是全新的體驗,出發前她很害怕自己什麼都做不到,但這些擔心讓她更積極去學習以前不會的事物。此行也促使她反思不只是馬來西亞海外很多地方都缺乏專科出生的華語解說人才,台灣的生態教育走在許多國家的前面,為什麼年輕學子不願意離開解說員已經接近飽和的台灣,到其他國家一展長才?


    生資系徐歷鵬老師指出,成立於2007年的馬來西亞砂拉越荒野保護協會,是推廣愛護自然的非政府組織,去年正式與生資系簽訂海外實習合作,希望借重系上生物資源保育調查及應用的專業共同守護剩下不到百分之五的婆羅州原始雨林。到馬來西亞實習學生可以實地了解國際化的生態旅遊經營管理與發展模式深刻體驗如何策畫與推動保育工作,讓保育生態不只是埋頭苦讀或是口號教科書。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