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公車入校17個月 學生公車族人數暴增 機車事故率月月完封



大葉大學公車入校17個月
學生公車族人數暴增  機車事故率月月完封
大葉大學是交通部與教育部共同規畫的公車入校計畫第一個實施學校,自104526日正式通車以來已滿17個月,結果讓該校搭乘公車的學生族群暴增,騎車人數不但減少,而且機車事故率大幅減少四成,17個月來更每月都維持「零亡故率」,讓主管本項計畫的交通部台中區監理所長李輝宏稱讚大葉大學是執行公車入校成效最優秀的大學。


大葉大學學生排隊等公車
大葉大學莊基仁總務長指出,由於公車入校的路線涵蓋面廣後,許多舊生與大一新生都選擇成為公車族,原本騎乘機車的學生也有不少人改搭公車,因此到今年初時,平均每月都有5,000人次搭乘,到了9月份新學年度開始後,月平均搭乘人次已暴增到近8,000人次!該校至此已成功培養出大規模的學生公車族群。

大葉大學與交通部、教育部共同規劃公車入校,守護學生安全

除了搭乘公車人數激增外,公車入校計畫也讓大葉大學學生機車事故率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四成,另外自1046月至10510月的17個月期間,每個月的機車肇事亡故率更是月月掛蛋!
對於公車入校計畫能發揮良好成效的原因,莊總務長認為公車服務路線的規畫很重要,目前包括有彰化客運6914公車「彰化-員林(經東山)」進大葉大學校園;原本從二水經田中、社頭到員林的員林客運6700公車「二水-員林」,也延長路線到大葉大學,讓大葉大學的交通網絡擴大到彰化市與田中、社頭、二水。另外在去年9月中旬又開通彰化市至大葉的彰化客運0801公車,這些公車路線不只是讓大葉學生受惠,也為在地居民增加了公車班次選擇。

大葉大學公車月平均搭乘人次近8,000人次
此外,為了鼓勵學生搭乘公車,大葉大學可說是用盡心思,主任秘書侯雪娟表示,他們積極構思了多種誘因措施,包括讓學生證結合悠遊卡功能,以方便學生搭乘公車。學校也特別推出「大葉行動APP,方便同學可隨時透過手機掌握公車行駛路線及到站時間。該校甚至採取大規模贈送免費公車票方式,就為了要讓同學體驗搭乘公車的便利及安全性。

臺中區監理所所長李輝宏認為大葉大學是公車入校的領頭羊

大葉大學的優越推行成果也讓政府主管機關大為讚許,交通部公路總局台中區監理所長李輝宏表示,公車入校計畫在104年6月首次推動時,國內共找了15個大學院校參加,執行到105年9月時比較各校成效,結果就是大葉大學表現最佳,顯見學校對於此計畫的重視與用心,現在該所也常以大葉大學作為標竿,鼓勵後續加入計畫的學校多觀摩大葉的做法。

侯雪娟主秘說,大葉大學在政府公車入校計畫的執行上已經搶得先機,現在還要繼續在執行成效上維持第一!因此未來學校仍將持續鼓勵同學搭乘公車,並誘導騎機車者轉加入公車族群陣容,讓學生的上下學之路開心又安心。


公車入校接駁奏效大葉大學機車事故率少四成 - 168交通安全入口網


168.motc.gov.tw/News_Content.aspx?n=r1$Ay2d3cnF9FU6t0ul5hQ@@&sms...
以學生交通安全為第一考量的大葉大學,自104年5月26日正式通車以來已滿17個月,是交通部與教育部共同規畫的公車入校計畫第一個實施學校,結果讓該校搭乘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