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轉載媒體報導--大葉大學材料系學生研發「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勇奪太陽光電產學合作創意組第一名



大葉學生研發太陽能玻璃 整座城市都是充電站

2016-09-02 07:21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大葉大學學生研發「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勇奪太陽光電產學合作創意組第一名。 ...

大葉大學學生研發「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勇奪太陽光電產學合作創意組第一名。 記者何炯榮/攝影

出門後手機沒電,又沒隨身電源,該怎麼辦?彰化縣大葉大學學生發揮創意,研發「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參加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勇奪太陽光電產學合作創意組第一名,抱回10萬元獎金。


指導老師連水養說,得獎的學生是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大四生陳俊瑋、陳宇霖,及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生劉廷軒、黃俊瑋,他們將薄膜太陽能電池應用在店家玻璃上,太陽能玻璃透過無線傳輸可供應電力,只要走進店家就可以無線充電。
「薄膜太陽能玻璃可以發電,加上近年價格下滑,快比一般玻璃便宜,應用範圍相當廣。」劉廷軒說,他們測試的「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寬100公分、高40公分,每小時可發130瓦電,大約可供30支手機同時充電,超商和咖啡店都有大面積的玻璃,可產生的電力很可觀。
陳俊瑋說,新世代習慣用手機上網,外出要是手機沒電,一切變得很不方便,如果超商或咖啡店可以提供充電服務,客人就可以利用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充電,一方面創造店家營收,另一方面滿足顧客手機充電的需求。
這項研發成果不只是充電,也結合帷幕的概念。「薄膜太陽能玻璃的圖樣可以客製化,且搭配投影裝置,客人在等待手機充電的同時,還可以觀賞玻璃上播放的店家影片,達到宣傳效果。」
連水養說,除商業用途,也能應用在一般家庭的落地窗,未來大葉大學將輔導學生創業,希望能帶動台灣綠色能源產業發展。
(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6928/1934845  )


---------------------------------------------------------------------------------------------------------------




超商玻璃牆變身充電站 大葉綠能創意奪冠










超商玻璃牆變身充電站 大葉綠能玻璃帷幕全國競賽奪冠
大葉大學學生創新改良薄膜太陽能電池,參加2016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勇奪太陽光電產學合作創意組第一名。(謝瓊雲翻攝)




超商玻璃牆變身充電站 大葉綠能玻璃帷幕全國競賽奪冠
大葉大學陳宇霖(右起)、劉廷軒、黃俊瑋、陳俊瑋等四人,以「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概念,成功研發可透光的綠能玻璃帷幕,勇奪全國競賽冠軍獎座。(謝瓊雲翻攝)
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大葉大學材料系與電機所學生將薄膜太陽能電池應用在玻璃建材上,研發出既可發電、蓄電又可透光的太陽能玻璃帷幕,近日勇奪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產學合作創意組全國第一名,不僅抱回10萬元獎金,專利也吸引不少廠商主動上門洽談開發量產計畫。
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生劉廷軒說,很多人都曾遇過出門在外,手機沒電卻找不到地方充電的窘況;團隊就太陽能電池應用進行創意發想,改良過去薄膜太陽能電池不透光的缺點,成功打造綠能玻璃帷幕。
劉廷軒表示,專利研發成果,讓具有隔熱效果的薄膜太陽能電池,恢復玻璃般穿透特性,白天發電、又可作投影幕,透過蓄電和無線傳輸裝置,電力可24小時供應給投影機和手機。
以140公分高、110公分寬材積估算,每小時發電量足以供應30至40支手機充電,加上近年薄膜太陽能玻璃價格大幅下滑,成本比一般隔熱玻璃便宜3、4倍。
指導教授、大葉研發長連水養說,薄膜太陽能玻璃帷幕圖樣可客製化,搭配投影裝置,消費者等待手機充電同時,還可邊觀賞超商播放的影片,達到宣傳效果;未來學校將積極輔導學生青年創業,產製商用和家庭落地窗,帶動臺灣綠能產業發展。(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901004150-260405  )

-------------------------------------------------------

超商玻璃無線充電  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  大葉大學摘冠

出門不用怕手機沒電!大葉大學研發長連水養指導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大四生陳俊瑋、陳宇霖、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生劉廷軒、黃俊瑋,將薄膜太陽能電池應用在店家玻璃上,只要走進店家就可以無線充電,這項研發成果參加2016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勇奪太陽光電產學合作創意組第一名,抱回10萬獎金。

大葉大學研發的「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超商玻璃就可讓手機無線充電

大葉大學材料系四年級的陳俊瑋表示,現代人習慣用手機上網,外出要是手機沒電,就會覺得很不方便,如果超商或咖啡店可以提供充電服務,那麼客人就可以利用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充電,一方面創造店家營收,另一方面滿足顧客手機充電的需求。此次獲獎的「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是把薄膜太陽能電池應用到超商玻璃上,太陽能玻璃透過無線傳輸,可供應電力給投影機跟手機。

大葉大學連水養副教授(中)指導學生將薄膜太陽能電池應用在店家玻璃,供手機無線充電

電機系碩士生劉廷軒指出,薄膜太陽能玻璃可以發電,加上近年價格下滑,快比一般玻璃便宜,因此應用範圍相當廣。他們測試的「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寬100公分、高140公分,每小時可發130瓦電,大約可供30支手機充電,超商跟咖啡店都有大面積的玻璃,可產生的電力相當可觀。

大葉大學材料系陳宇霖(左一)、陳俊瑋(左二)、電機系黃俊瑋(右二)、劉廷軒(右一),
東華盃太陽光電創意應用競賽奪冠


    指導老師連水養研發長說,「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充電站」不只是充電,也結合帷幕的概念,薄膜太陽能玻璃的圖樣可以客製化,且搭配投影裝置,客人在等待手機充電的同時,還可以觀賞玻璃上播放的店家影片,達到宣傳效果。除了商業用途,這個研發成果也能應用在一般家庭的落地窗,未來學校將輔導學生創業,希望能帶動臺灣綠色能源產業發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