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生資系生態旅遊課程 生態旅遊規劃與實際體驗



大葉大學生資系生態旅遊課程  生態旅遊規劃與實際體驗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生態旅遊」課程,讓學生分組規劃一趟生態旅遊計畫,並且實際執行自己的規劃。學生提出「三天兩夜澎湖的生態旅遊」、「雲林黃金蝙蝠生態館及尋訪八色鳥」、「台中地區大雪山生態旅遊」、「小琉球之旅」等生態旅遊計畫,並在期末實際走訪這些景點。


    授課老師徐歷鵬指出,一個有計畫的旅遊,不單是為了出遊而規劃,在玩樂之餘,也能觀察當地的生態環境。為了讓學生學習如何去規劃專業的生態旅遊,進而認識生態旅遊、透過實例分析生態旅遊的發展與未來,這門課也邀請業界師資游崇瑋、鍾文欽講師分享生態旅遊業操作實務,廖美鳳講師引導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戶外教學。透過業師的經歷分享,讓學生了解規劃生態旅遊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規劃出一個好的旅遊計畫。

大葉大學生資系課程讓學生策劃生態旅遊並實際體驗

    徐歷鵬老師強調,生態旅遊是一種負責任的永續旅遊模式,常被偏遠區域的部落用來實施生態保育的應用工具。發展生態旅遊需要對地區性的生態資源有深入的了解,以規劃合理的旅遊模式。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生態旅遊與保育組以生態保育與資源的應用為系組目標,透過生態旅遊的操作,達成保育目標。這是一個需要實際操作與累積經驗的實做課程,因此學生在校期間須自行規劃與操作國內的生態旅遊遊程,執行後須對活動內容檢討改進。寒暑假期間由教師與國外合作夥伴規劃與操作婆羅洲熱帶雨林生態旅遊,透過國際交流與經驗分享,與世界接軌,期望透過國內外的生態旅遊推動與發展來達成區域保育的目標。

    生資系大三生陳奕銘表示,他以前曾經去過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對當地豐富的生態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和同學一起企劃「台中地區大雪山生態旅遊」。在實行自己的生態旅遊規劃過程中,他們學到很多有別於課堂的經驗,也從中反思遊客湧入可能會對環境產生衝擊,以及友善對待、尊重當地生態環境的重要。

    陳奕銘同學也說,藉由生態旅遊課程慢慢了解如何規劃、安排及執行。在整個規劃過程中,選定旅遊地方、確認住宿及交通、確定遊玩景點及時間與路線規劃,需要花費心思去討論,費用、行程效率及時間安排妥當,都需要經過深思規劃,這樣才能以短短時間玩透透整個地區,也不會造成延遲或是失去賞景的機會。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