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七年級生廖淑娟老師以技術實力打敗國際群雄 榮獲新加坡國際薄膜大會論文海報競賽第一名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七年級生廖淑娟老師以技術實力打敗國際群雄
榮獲新加坡國際薄膜大會論文海報競賽第一名

    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程有一位七年級生的廖淑娟老師,不但年紀輕輕就已經擁有一個材料博士學位,而且現在還進一步攻讀醫療器材博士。她在日前參加新加坡舉辦的國際薄膜大會,竟然以「電漿生物塗層技術」論文打敗來自世界多國的800位高手,贏得論文海報競賽第一名!


    在新加坡舉辦的國際薄膜大會有來自歐、日、韓、印度、俄羅斯、中國、台灣等多國好手參加論文海報競逐,最後由來自台灣大葉大學的廖淑娟老師以其論文的完整度一舉奪冠!廖淑娟說,「電漿生物塗層」是她長期鑽研的技術項目,目前已完成動物實驗階段。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廖淑娟老師以「電漿生物塗層」技術實力榮獲新加坡國際薄膜大會論文海報競賽第一名

有關「電漿生物塗層技術」的潛在價值,據廖淑娟表示,該技術可以應用在目前極熱門的植牙領域,現在台灣每年植牙所使用的迷你骨釘可分鈦金屬及不鏽鋼材質,鈦金屬雖人體相容性高,降低排斥發生,但價格昂貴,約有80%用量都仰賴進口,而且還是有部分植牙人士的體質會對鈦金屬產生過敏反應。

「電漿生物塗層技術」可以將不鏽鋼迷你骨釘經由電漿塗層,再增加生長元素,便可以將其效能提升到鈦金屬迷你骨釘水準,對人體的過敏刺激反應也會減少。若以兩者單價比較,鈦金屬迷你骨釘每根約新台幣3000元,不鏽鋼迷你骨釘則約為500元,「電漿生物塗層技術」所創造的附加價值效果,足足高達500%!目前全球齒科醫療器材市場產值約為 180 億美元,而且每年成長率都維持在 4-6%因此「電漿生物塗層技術」商業化發展前景相當看好。


廖淑娟指出,「電漿生物塗層技術」接下來除了規劃進行臨床實驗外,還將申請製程技術專利。她也歡迎有興趣的企業或機構與她一起合作投入後續開發工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