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攜手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朋友開心玩團康


大葉大學攜手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朋友開心玩團康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與社團法人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22日合辦「心動家族戶外活動--超越心動衝衝衝」營隊,透過紅白旗、傳呼拉圈等遊戲,讓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孩提升專注力、增加自信心、培養解決事情的能力。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安排傳呼拉圈遊戲,訓練團隊精神

營隊活動長、大葉大學休閒系大二生李盟智指出,活動由早操表演揭開序幕,接著透過猜拳、疊紙杯、舉紅白旗、傳呼拉圈、比手畫腳猜題等闖關遊戲,考驗學員們的耐心、四肢協調度與反應速度,同時增加小朋友的想像力。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學生的早操表演,為營隊揭開序幕

營隊總召、大葉大學休閒系大二生陳盈安說,這是他們第一次以過動兒為主題辦營隊,營隊規畫早在三月就起跑,老師先邀請職能治療師到校幫大家上課,從認識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進一步思考如何設計營隊活動。也了解到團康遊戲過程中不能讓小朋友的情緒太高漲,否則現場會無法控制,此外,小朋友可能會一直跑,因此活動地點不可以選在人車經過、斜坡或是樓梯等處,以免小朋友受傷。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安排疊紙杯遊戲,訓練注意力與耐心

社團法人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理事李翊溱表示,協會由服務過動孩童的專業人員及家長組成,透過職能治療研究與經驗交流,提供過動兒家庭協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在團體生活時,可能會因為無法配合大家產生挫折經驗,大葉大學休閒系擁有豐富的營隊經驗,並且長期投入公益活動,此次協會特別與大葉大學合作,為過動孩童量身打造營隊,讓他們有一個參與並學習的場域,藉由一連串活動,提升人際互動等能力。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安排紅白旗遊戲,訓練協調度與反應速度

大葉大學休閒系施建彬老師強調,特殊族群的營隊設計是進階版的挑戰,不只是要先了解相關族群,活動設計的安全性、可行性、教育性、趣味性等,同樣不能忽略。面對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小朋友,活動必須在短時間內引發孩子的興趣,這次的營隊對學生來說,是服務也是新的學習體驗。


帶孫女前來參加的張奶奶說,小朋友平常在學校上課,大多數時間都在教室裡,很少有機會宣洩體力,謝謝協會與大葉大學舉辦營隊活動,這次活動也開放一般孩童參加,不只是幫助過動兒釋放體能,更提供孩子跟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機會,透過遊戲引導他們融入團體生活。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