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教育部外語磨課師計畫 大葉大學獲補助件數全國第一


教育部外語磨課師計畫  大葉大學獲補助件數全國第一

大葉大學通過教育部「全國外語磨課師中心計畫」補助,將推出「紅顏非禍水:文學與電影中的女性角色」與「用初級日語交朋友」兩門開放型線上課程,提供各界人士免費上網進修。今年全國僅有六門課程獲教育部補助,大葉有兩門課程獲選,是全國獲補助件數最多的學校。


大葉大學「用初級日語交朋友」線上課程簡介片截圖

「紅顏非禍水:文學與電影中的女性角色」課程由英語學系鄭冠榮主任、陳文苓老師與英國籍老師Philip(中文名:李鈞皓)、美國籍老師Bradley(中文名:白德禮)合開。Philip老師指出,他們從希臘到近代的文學經典中,挑選出梅杜莎、馬克白夫人等八位女性角色,透過作品導讀,引導大家回溯文化背景,同時結合文學理論與詼諧的短劇,探討東方對西洋文學作品中女性角色的看法。

大葉大學英國籍老師Philip(右)結合理論與短劇介紹文學經典

鄭冠榮主任進一步說,文學作品中的女性人物多半具備聰明、漂亮等特徵,卻也常被形塑為紅顏禍水。「致命女郎」(femme fatale)的產生,很可能是被逼到極限的反擊,他們試圖討論的是,女性角色的再現是讓女性有發聲機會,還是更加鞏固父權制度?

大葉大學英語系主任鄭冠榮(左一)、英國籍老師Philip(左二)、美國籍老師Bradley(右一),
以及應日系張瑜珊老師(右二),通過教育部「全國外語磨課師中心計畫」補助


應用日語學系張瑜珊老師的「用初級日語交朋友」,教導前往日本旅遊會用到的基本生活用語,讓大家自助旅行不求人。張瑜珊老師表示,合計八小時的「用初級日語交朋友」課程,設計了從火車相遇到搭乘過程閒聊、一同遊覽的情境,帶領大家利用最基本的句型、語彙,與日本人溝通,不論是赴日本旅行,或是遇到來臺灣深度旅遊的日本人,都能建立良好的互動與人際關係。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