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法鼓山果東方丈、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 大葉大學座談 勉勵學子步步踏實,用四肯開創人生良機


法鼓山果東方丈、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  大葉大學座談
勉勵學子步步踏實,用四肯開創人生良機


大葉大學「宏觀大葉,世界講堂」系列講座,21日邀請到法鼓山果東方丈蒞校演講,果東方丈以「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為題,與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卓伯源對談,分享他們的人生智慧。


果東方丈(左)與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右)交流

活動當天,現場座無虛席,許多彰化在地信眾也到場聆聽,學習果東方丈的生活哲學。果東方丈致贈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校長武東星、董事張世良、講座教授何偉真《抱願,不抱怨》等書,葉松根創辦人也回贈推廣大葉大學四肯精神的《肯,才有機會》一書。雙方以書會友,交流高等教育的社會責任。

大葉大學侯雪娟主秘(右)致贈感謝盃給果東方丈(左)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強調,為協助學生開拓視野,通識教育中心特別規劃「宏觀大葉,世界講堂」系列講座,邀請大家只能在報章雜誌或電視上看到的知名人士,到校分享成功經驗。這學期特別邀請到建業法律事務所律師、中華兩岸文化教育暨體育交流發展促進會講師兼發言人王晨桓,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前彰化縣縣長、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卓伯源,TVBS新聞主播謝向榮。四位講者遍及法律、宗教、政治、傳播四大專業領域,他們的真知灼見與人生經驗,不只是有助於學生跨領域學習,更提供學子生命的養分。


    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認為,大葉大學推動「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四肯態度,正是「步步踏實,前程遠大」的精神,一定能帶領學生把握良機、開創契機。「學問」不只是知識,也要懂得「學」、懂得「問」﹔凡是願意承擔就不會覺得是負擔。他同時勉勵學生,人生永遠不要失望,對未來有所展望、內心懷抱願望,凡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自然能隨遇而安。

大葉大學邀請法鼓山果東方丈(左)、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右)座談


    果東方丈指出,大家都有智慧手機,但這樣就有智慧了嗎?現代人物質生活越來越好,精神生活卻沒有提升,甚至因為計較、比較,晚上無法睡覺。不快樂是因為心有罣礙,他在《抱願,不抱怨》一書曾提到「心念轉個彎,前景無限寬」,凡事知足、感恩,抱持正面態度來看事情,建立自利利人的價值觀,自然能忙得快樂、累得歡喜,同時累積福德智慧。

果東法師進一步說,法鼓山多年來積極倡導「心靈環保」與「心六倫」運動,如果每個人都能盡責守分地遵守倫理,不計較付出,社會自然能和諧幸福。「心六倫」包含「職場倫理」、「家庭倫理」、「族群倫理」、「自然倫理」、「生活倫理」和「校園倫理」,人與人之間應該要重「倫理」,而不是一味「論理」。

果東方丈(左)致贈聖嚴法師墨寶給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卓伯源(右)

提問時間有學生談到植物也有生命,吃素是否也是一種殺生?也有學生提問什麼是「真正的自由」?更有學生詢問佛法如何看待「廢死」議題……果東方丈都一一回應。果東法師說,動植物皆有生命,但分為「有情眾生」與「無情眾生」。「自由」必須先對自己的人生、個人價值有所了解,並且能夠尊重他人,才不會淪為「自私」。沒有人是天生的壞人,犯錯只是一時糊塗,大家可以用善念幫助他轉念。站在尊重生命的觀點,「廢死」是理想,但在社會生命共同體這個大環境,必須有法令規範,大家也應該尊重法令,現實與理想都必須考量,等到因緣與時機都成熟了,「廢死」就不會是爭議。

前彰化縣縣長、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卓伯源表示,1955年出生的果東方丈,1993年才剃度出家,擔任聖嚴法師侍者,2006年接任法鼓山第二任方丈。一個寺廟的方丈就如同一家企業的CEO,短短十幾年間,果東方丈從法師轉換身份為法鼓山方丈,他以積極的態度,承擔起方丈的重責大任與挑戰,豐富的人生經驗與生命哲學,是青年學子最佳的學習典範。果東法師「針對議題、風趣對話」的演講模式也深獲現場聽眾喜愛,學生們爭先提問,期待聽到更多心的啟示。

大葉大學邀法鼓山果東方丈演講

民國85年皈依的卓伯源也和大家分享,已辭世的聖嚴法師曾開示他「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句金玉良言其實適用於任何問題,凡事正面迎對、懂得放下,就能動靜皆自在。


擔任本場次主持人的大葉大學董事張世良說,「人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悲歡離合等課題都需要學習,相信大家聽完今天的演講,定能帶著一顆微笑的心面對人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