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四肯專書《肯,才有機會》精彩選讀---新設四大學系 展現校園特色 積極培育國家棟樑



新設四大學系 展現校園特色 積極培育國家棟樑

大葉大學師生秉持「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四肯精神,開創教育奇蹟的專書《肯,才有機會》,於20163月出版,精彩選讀如下:

俗話說「男怕選錯行」,然而在當今性別平等的時代,其實不分男、女都很怕選錯行業或職業,因為它攸關每個人的人生方向。


大葉大學是「企業夥伴型學校」,一方面與產業攜手,培訓符合業界所需的人才;另一方面,師法德國師徒制教育,培育學子擁有認真、負責的專業態度。配合大環境的需求,校方陸續增設觀光旅遊學院、護理暨健康學院,以及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視光學系等特色院系,帶領學生培養產業DNA



打破護士荒 為醫護注入新血

近年來護理人力不足,引發全台護士荒,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未來醫療資源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大葉大學103學年度成立護理學系,是彰雲投地區第一個護理學系,與在地醫療院所產學合作,為「護理人力在地化」注入新血。

104學年度以61級分錄取公費生的陳力豪,分數原可上國立大學,卻選擇大葉大學護理學系作為他的第一志願,成為與親姊姊同校又同系的學弟。

「我相信如果有更多男生加入急需人力的護理行列,將能帶給社會不同的貢獻。」陳力豪堅定的說著,和姊姊一樣對「人」感興趣,經常聽她分享就讀護理學系的精采生活,讓他對護士的刻板印象為之改觀,認定這就是他所追求的「貼近人與關懷」。

雖然畢業後可能會被分發到偏鄉服務,但是陳力豪並不排斥成為偏鄉的「男」丁格爾,期許自己能造福更多需要協助的人。

姊姊陳怡卉透露,高中時期讀到一本資深護理師傳記,深受感動,希望自己也能成為護理人員,後來得知大葉大學創設護理系,興奮報考並搭上首班車,「大葉大學的師長對學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而且提供到醫療院所實習的機會,我很開心沒有選錯校,也很支持弟弟的決定。」

大葉護理學系第一年招生就受到業界青睞。彰化基督教醫院、員榮醫院、澄清醫院、柳營奇美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等大型醫院,爭相提供優渥的獎助學金,45個招收名額人人有獎。第二屆招生更獲三名公費生名額,由國家每年每人補助至少20萬元,在私立大學中相當難得。

為了鼓勵學生畢業後留在中部服務,彰基醫院提供就業獎勵金和留任簽約金,並分享專業資源,落實學用合一。彰基院長郭守仁強調,大葉大學將有彰基的醫師和設備做教學後盾,彰基則享有大葉大學的教育資源,創造「彰基有大學,大葉有產業」的雙贏局面。

伍倫醫療社團法人員榮醫院院長張克士表示,「很高興社區的好醫院可以和社區的優質大學合作,相信能開創在地就學、在地就業、在地就醫、服務在地鄉親的願景。」而員榮醫院每學年除了提供10個就學獎助金名額給大葉大學護理系,全額補助學生學雜費外,非寒暑假的上課期間,也補助獎助生活津貼,讓學生安心就學。

武東星校長為此說明,除了成立護理學系,學校更結合運動健康管理學系、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等科系,建構完整的護理暨健康學院,為健康照護產業培育更多面向的專業人才。



法國費杭迪主廚來台甜點教學

此外,台灣國際旅客於2015年底突破千萬人次,觀光旅遊是政府積極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另一方面,台灣烘焙暨飲品產業自2012年起,產值就超過新台幣一千億元。大葉大學看準這兩大明星產業的潛力,於2012年即成立觀光餐 旅學院。

大葉大學更在20151016日,與「餐飲界哈佛」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Ferrandi)簽約,正式締結為姊妹校。雙方將從餐旅管理學系、烘焙暨飲料調製學士學位學程開始,進行協同教學、師資交流、會議或研討會等合作,促進學生提升廚藝。

創立於1920年的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是法國政府創辦的職業訓練學校,在1999年曾獲評為歐洲最佳旅館學校(Best European Hotel-School),至今已培育出許多知名的米其林星級主廚。

首位應邀到大葉大學短期教學的費杭迪高等廚藝學校主廚馬丁(Chef Serge Martin),擁有20年烘焙經驗,曾在倫敦、巴黎、加拿大等地擔任甜點主廚。馬丁示範教學「法式馬卡龍」,從製作餅皮、內餡到烘烤,過程嚴謹,讓同學除了學到歐式點心的正統作法,更感受到主廚的專注態度。

餐旅系學生施雅君說,馬丁主廚講解仔細,也清楚說明儀器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讓同學們可以更了解製作步驟,用心做出頂級西點的精神,帶給她很多啟發,未來如果有機會,她也想到法國費杭迪學習。

餐旅系、烘焙暨飲料調製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鄭信男強調,馬丁主廚豐富的烘焙與教學經驗,不僅帶領學生進入美食、美學、美感的世界,也有助於學生與國際接軌。



消防署與41家廠商做後盾

目前國內各產業從事消防設備檢修的人員,大部分非消防本科系畢業,對於救災、災防安全等人力需求迫切,大葉大學104學年度開辦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集結產官學力量,攜手培育新世代消防與災防專業技術人才。

對產業而言,大葉成立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是一大喜訊,一推出就獲得41家廠商簽訂產業夥伴聯盟,包括頂曜防災顧問有限公司、國介企業有限公司等廠商,都願意支援全方位的業界師資;並透過全職實習、暑期實習等合作,協助學生一畢業就能和產業無縫接軌。廠商提供的就業機會比招生名額還多,可說是學生還沒入學,就被廠商預約走了。

大葉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是國內第一所和內政部消防署簽訂學術合作約定書的綜合大學,學生可以到南投竹山的消防訓練中心培訓,落實防災教育與高等教育的連結。

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主任彭元興表示,在日益重視個人生命與財產安全的現在,防災人才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消防安全學程所培育的畢業生,將可依照個人志趣,選擇報考擔任公民營消防員、消防設備士(師)、職安工程師與物業管理師等職位,出路相當廣。

此外,學校規劃開設消防安全碩士學分專班,提供現職消防人員進修管道,讓災防能力更上一層樓。



視光系產學合作 增加就業機會

大葉大學在104學年度另增設視光學系,是國內第一所以「理工起家」的學校設置視光學系,也是彰投雲嘉地區唯一設立視光學系的大學。

結合「視光學」與「醫學」的視光學系,不僅培養學生專業技能,更首創「視光學系與護理學系雙主修學制」,透過跨系攜手整合,讓學生學習視覺機能檢測及屈光矯正專業,同時透過學校護理學系雙主修共同教學,讓視光學習同步跨足護理專業知識與技能,培育全方位的醫護專業視光人才。

視光學系更與全國最大眼鏡業龍頭「寶島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雙方透過技術交流與專業訓練,共同培訓視光專業人才,提供實習機會並保障就業,前景看好。武東星校長表示,學生在讀書時代就能與全國最大產業零距離接觸,並擁有實習與就業機會,對未來工作保障,可說是跨足一大步。

護理暨健康學院院長蔡秀鸞指出,《驗光人員法》已於20151218日立法通過,驗光師成為衛福部第15類醫事人員,配合國考新制,學生畢業後可同時考取驗光師與護理師雙國家級醫療證照,無論在眼鏡公司視光、驗光技術或是醫療院所視光中心眼視力屈光檢查等專業領域,都有廣闊的出路。

另外,大葉大學護理學系已和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簽訂雙聯學制,視光學系正積極與美國大學視光學院接洽雙聯學制,學生可以選擇到國外大學攻讀雙學士學位。


未來,校方也將持續關注產業最新趨勢,增設符合產業需求的系所,善盡社會責任,為台灣衝破人才危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