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章忠信主任談台積電登陸設廠


大葉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章忠信主任談台積電登陸設廠
   
    台積電將赴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消息傳出,正反意見分歧。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主任章忠信認為,隨著世界經濟東移,大陸在全球生產及消費市場日趨重要,台積電作為國際企業,不可能不在大陸市場做產業佈局,而大陸擴廠,台灣升級,才是永保競爭力的不二法門。 

    大葉大學章忠信主任指出,許多人都擔心高科技產業到大陸設廠,台灣的關鍵技術、機密資訊將外流。但以現今資通訊發達、人員快速移動,即使沒有設廠,也都會有營業秘密洩漏的可能,最高法院在今年八月判定台積電離職研發主管不准到韓國三星任職,就是台積電積極保護營業秘密的重要手段。


    章忠信主任表示,台積電長年配合政府政策,但政府如果過度限制登陸設廠,恐怕會影響產業的長遠發展。半導體紅色供應鏈在地化,是中國大陸產業發展的必然政策,無可避免,台灣的產業不必在製造生產市場上與中國大陸直接對抗,卻可以借力使力,借助中國大陸的產業發展趨勢,調整自己產銷策略,獲取最大利益。所以,台灣產業必須提升「研發設計」及「創意行銷」的能力,強化智慧資產的比重,讓中國大陸製造得越多、賣得越多,我們賺得更多,這部分才是操之在我的契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