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打造外交人才 大葉大學邀駐外大使呂慶龍、藍智民現身說法


打造外交人才  大葉大學邀駐外大使呂慶龍、藍智民現身說法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歐洲文化與旅遊學士學位學程為培育學生成為具世界觀與文化素養的國際人才,邀請前駐法台北代表處特任大使呂慶龍、前外交部次長藍智民到校演講,分享外交經驗。


大葉大學梁卓中副校長(左)致贈小錦旗給呂慶龍大使

   外語學院院長周碩貴表示,隨著全球化時代來臨,學生未來從事的工作和外國人接觸機會大增,特別邀請藍智民、呂慶龍兩位大使,暢談國際禮儀與外交經驗,帶領學生認識異國文化、了解如何和外國人應對進退,同時鼓勵學生走出台灣、放眼國際。

前駐法台北代表處特任大使呂慶龍到大葉大學演講


    曾任外交部新聞文化司司長兼發言人、中華民國駐海地共和國大使、駐法國台北代表處特任大使等職的呂慶龍,被法國譽為「台灣國際公關風格轉型的第一代表人物」,法國甚至有一條道路命名為「呂慶龍巷」。呂慶龍大使勉勵學生們「愛拼才會贏」,他的父親是台糖工人,從小父親就告訴他,做人像甘蔗一樣,種下12個月才會長出來,成功沒有捷徑,凡事腳踏實地,一定會有收穫。呂慶龍認為,台灣的外交處境是獨一無二的辛苦,國際社會對台灣其實不公平,但台灣不需要乞求別人同情,而是應該更有勇氣去呈現,讓世界看到「我在這裡」。

前外交部次長藍智民到大葉大學演講


    曾擔任外交部次長、駐巴拿馬大使,以及駐西班牙、墨西哥、智利等國代表的藍智民,從事外交工作超過30年,去過將近90個國家。他針對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和學生分享歐美國家與國人的不同。藍智民次長指出,如何入境問俗也是一門學問,認識外國穿衣吃飯等差異,出國旅遊時就不會因為不懂國際禮儀鬧笑話。

呂慶龍大使(中)與大葉大學學生開心合影

    歐洲文化與旅遊學士學位學程大一生黃家蓁說,大使講述了很多國際禮儀,她幾乎都是第一次聽到,其中,餐桌禮儀最讓她印象深刻,對於主人在餐桌上要坐那、客人要坐那,有了更進一步認識,收穫滿滿。


    電機系碩二的廖宜航說,他在公布欄看到有外交官分享國際禮儀的演講,特別前來聆聽。藍大使提醒大家,到歐洲旅遊參觀教堂時,不能穿短褲、短裙,還要脫帽這些禮儀,注意這些文化差異,可以讓國人在出國旅遊時避免失禮的尷尬。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