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外籍生冬至搓湯圓 體驗台灣傳統習俗溫暖過冬


大葉大學外籍生冬至搓湯圓  體驗台灣傳統習俗溫暖過冬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冬至」節氣,為了讓境外學生體驗台灣冬至吃湯圓的傳統習俗,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華語文中心舉特別辦境外生冬至搓湯圓活動,介紹冬至吃湯圓的習俗與典故,讓國際學生一起動手搓湯圓、吃湯圓,體驗臺灣的民俗文化,融入在地的生活。外籍生們都是第一次搓湯圓,直呼既新鮮又有趣。


日籍老師和小朋友也一起搓湯圓感受團圓氣氛
`

華語文中心主任侯雪娟指出,冬至是團圓的節日,湯圓代表團圓、圓滿的意思。校內有許多來自異鄉求學的學子,希望透過搓湯圓的活動,能讓外籍生感受到團圓的溫馨氣氛。另外冬至也是傳統進補的季節,今年中心亦準備麻油雞酒,活動過程中,包括老師、境外生雙頰的顏色越來越紅,隨著活動融入華語情境教學,大家嗨成一團。

德籍生Sabrina(薩布麗娜)搓湯圓,體驗DIY的樂趣

遠從德國雷根斯堡科技大學(Regensburg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來台灣實習的Sabrina(薩布麗娜)說:這是她第一次做湯圓,吃自己親手做的湯圓感覺特別美味,台灣冬至搓湯圓的活動,讓她想到在家鄉過聖誕節的情形,感覺很溫馨。  

華語文中心境外生合影留念

 來自蒙古就讀企管系一年級的Nomin(羅蜜)表示:台灣的湯圓就像是中國的餃子一樣,跟蒙古的湯圓很不一樣,這次做的湯圓,有紅豆口味的甜湯圓、還有放香菇、豬肉的鹹湯圓,吃起來暖胃也暖心。另外,來自印尼就讀國企所二年級的陳美玲說:印尼的湯圓叫Onde ,是一種油炸湯圓,做法跟台灣湯圓很像,只是最後要多經一個油炸過程。因為印尼多雨,所以吃油炸湯圓,可以讓身體比較暖和。


冬至是一年當中白天最短的一天,隔日白天的時間就會變長,象徵著新的開始,因此有冬至吃湯圓長一歲的說法。冬至吃湯圓,不僅讓國際學生瞭解到台灣傳統節日習俗與典故,更能讓他們融入校園生活及認識民俗文化,也增進學生間彼此的交流,豐富在大葉求學的生活。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