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轉載媒體報導--家庭用紙學問大 紙達人大葉大學環工系主任彭元興說給你知



家庭用紙學問大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達人出列
彭元興/環工系教授
現為大葉大學環境教育中心造紙科技暨包裝設計學位學程、環境工程學系等特聘教授兼系主任,專長為製漿造紙工程、水污染防治與廢棄物再利用等。
(圖片提供/彭元興)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Kelly Yang/金百利克拉克公共事務經理
熟悉各種家庭用紙產品採購選擇與相關知識。
(圖片提供/KellyYang)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衛生紙
 大葉大學教授彭元興提到,生活中常見的衛生紙,製作過程會接受高溫殺菌與乾燥,原料則以再生紙漿或原生木漿製成,兩者差異在於潔淨度色澤與柔軟度不同。而衛生紙上的壓紋讓衛生紙看起來「白白胖胖」、蓬鬆舒適,能使觸感更佳,同時也能因凹凸的壓紋增加清潔作用。
 金百利克拉克公共事務經理Kelly則表示,由於衛生紙的設計用途在於浴廁使用,吸水性較弱的特質能在使用後丟入馬桶分解。
衛生紙小百科
1.衛生紙也有濕的?
近來廣告強打的「濕式衛生紙」,與一般乾式衛生紙的原料相同,同時也可沖入馬桶;但因使用上的舒適度差異,導致原料中的木漿與水會有不同的比例調整;Kelly也表示這在製作上的比例配方、織法都有獨特技術存在。
2.衛生紙會導致過敏?
衛生紙以99%的紙漿與水,加上1%的殺菌消毒藥劑製成,Kelly說:「幾乎以天然成分製作的衛生紙,造成過敏的機率不高。」她也談到,市面販售的衛生紙多數擁有FSC或ISO認證,從木材的來源與生產流程都有一定管制,因此若符合國家標準販售的衛生紙,才是能安全使用的衛生紙。


3.衛生紙也分新鮮跟不新鮮?
購買衛生紙時,你會仔細檢查使用期限嗎?一般衛生紙的使用期限為3∼5年,若放置過久,容易導致衛生紙內的天然木質素受潮,使衛生紙柔軟度與潔淨度受到影響,更可能導致發霉而增添細菌。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面紙
 隨身攜帶的面紙,外觀相較衛生紙更為白皙,同時觸感也較為柔軟,質地也因符合擦汗等用途而較不易破裂。針對面紙特性,Kelly補充:「面紙使用較多的高級長纖材料增加紙張柔軟與強韌,吸水性較衛生紙高,因此遇水無法融解,不能丟入馬桶。」
 此外,面紙用途在於清潔臉部、擦嘴等,所以使用100%的原生紙漿製造,與衛生紙可用再生紙漿製作上有所差異,市面上不可能出現以再生紙漿製成的面紙。
面紙小百科
1.不一樣的濕式面紙
是否也曾經有把面紙摻水弄濕來使用的經驗呢?目前有品牌推出濕式面紙,不僅質地柔軟度高於衛生紙與濕紙巾,同時也以飲用級的純水添加製造,讓擦拭口鼻的濕式面紙更安全。若使用對象是抗菌要求較高的嬰兒,則建議使用抗菌的濕紙巾較為放心。
2.面紙有等級高下之分?
除了一般常見的盒裝、袖珍面紙,實際上就連紙手帕也是屬於面紙類,而這些不同的面紙,其實擁有不同等級。以柔軟度而言,添加乳液的紙張會使面紙更為柔軟,添加香氛則是在使用上增加舒適度。此外,面紙也有不同的「層數」可選擇,品牌舒潔就有推出3層的絲柔面紙,讓強韌度更高。
3.面紙不能擦嘴巴?
網路上曾盛傳面紙不能用來擦嘴巴,Kelly卻表示,面紙可以擦嘴巴,但衛生紙建議僅如廁使用;原因在於紙張製作時以用途區別,衛生紙如廁用,而面紙因以擦臉為主,因此面紙製作時會增添吸水性強、柔軟度與加強韌度等處理,適合肌膚使用。Kelly也補充:「前提是要選擇擁有CNS等合格認證的廠商。」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廚房紙巾
 外觀面積大、紙質厚度高的廚房紙巾,主要功能是拿來擦拭廚房。彭元興教授認為所有家庭用紙都有其用途,廚房紙巾最大用途就是當廚房抹布使用。
 以類別區分,廚房紙巾屬於乾紙巾類,與可用來擦嘴用的餐巾紙不同;廚房紙巾的功用為擦拭廚具,若要用來去油等接觸食物,一定要選購擁有HACCP食品等級製程認證的廚房紙巾,才能達到接觸食物無疑慮。
廚房紙巾小百科
1.廚房紙巾不要碰食物!
一般無HACCP認證的廚房紙巾,可用來擦拭刀具、砧板等用途,若要用來去除食物油脂,就必須選擇HACCP認證的紙巾,原因在於HACCP認證紙巾是以食品等級高規格的製程製成,不僅成分有所差異,就連生產線上裁切刀具使用的保養油,也都要是食用級的油脂呢!
2.紙巾越厚越好?
一般而言,紙巾越厚確實代表著吸油性越佳的保證。除了厚度,廚房紙巾上的突出粒子,也代表著清潔吸油的特性強化。
3.廚房紙巾能去油?
擁有去、吸油力的廚房紙巾,因製作時的壓紋、配方比例等關係,使得廚房紙巾吸油性佳,並且更加強韌。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濕紙巾
 小嬰兒擦屁屁使用的濕紙巾,與衛生紙、面紙或廚房用紙的製作與成分皆不同;彭元興教授表示,國家標準規範並沒有規定濕紙巾一定要使用「紙」來製作,因此,為了讓濕紙巾增加強度,使用的是「不織布」等人造纖維製作,和濕式衛生紙及濕式面紙採用木漿製成不同。
 其中,觸感冰冰涼涼的濕紙巾,主要加入可消毒的少量酒精,使用時要特別注意酒精過敏等現象。此外,由於濕紙巾水分較多,因此也要注意細菌的滋生與保存。
濕紙巾小百科
1.用完濕紙巾要洗手?
濕紙巾用來擦拭髒污,為什麼用完濕紙巾還要再洗手呢?原來濕紙巾的成分不僅含有酒精,同時也可能添加保濕劑、防腐劑等添加劑,因此使用完後最好再以清水、肥皂洗手,才能去除皮膚殘留的化學成分。Kelly建議最好選擇抗菌的濕紙巾,使用時也要擦30秒以上,「除非濕紙巾添加純水製作,否則加入香料的濕紙巾,最好不要拿來擦嘴巴。」
2.為什麼濕紙巾香香的?
添加香料成分的濕紙巾,可用來減輕酒精的刺鼻感,並增加使用上的舒適感。然而,市面上有不少市售品標榜無添加香料,但選購時應留意可致過敏的fragrance allergens成分等顯示。
3.濕紙巾為何觸感清涼?
部分濕紙巾加入了可殺菌、增加清涼感的酒精成分,目前國家標準並沒有規範濕紙巾內的酒精濃度,但彭元興教授表示,若有酒精過敏等膚質,建議還是使用無酒精的濕紙巾。另外,Kelly也提醒並非所有濕紙巾都因加入酒精而有抗菌效果,若要有抗菌效果,建議挑選擁有抑菌功效的濕紙巾。 (資料來源: http://week.ltn.com.tw/Live/DC2813.html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