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展廚藝 美港西社區大學教烹飪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展廚藝  美港西社區大學教烹飪
 

   很多人都知道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是LED研發專家,但很少人知道,這位甫獲師鐸獎肯定的型男校長,從國小就喜歡跟著媽媽進廚房,不僅燒得一手好菜,還有滿腹健康烹飪知識。美港西社區大學烹飪課程特別邀請武東星校長示範「蒜味蒸魚」與「香菇燴絲瓜」兩道菜,和學員們分享他的烹飪小撇步。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到美港西社區大學示範「香菇燴絲瓜」

「武」功非凡  分享蒸魚美味密技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指出,「蒜味蒸魚」必須在鱸魚背部切刀(開背),因為整條魚的魚肉組織厚薄不一致,切刀後可以加速背部魚肉熟成的速度,縮短蒸的時間,否則魚肉蒸過頭會不甜,胺基酸也會流失。蒸魚醬汁的作法是,先將蒜頭拍碎切末、紅辣椒去籽切末、薑切末,再加入2大匙醬油、1/4小匙味精、1小匙糖、1/4杯水混合均勻。接著把蒸魚醬汁均勻淋在魚身上,放入蒸籠,大火蒸12分鐘,最後放上切段的香菜大火,再蒸1分鐘即可。
    武東星校長強調,此次要來社區大學教學,他特別向學校餐旅管理學系的金牌廚師彭建治老師請益,彭老師教他蒸魚的蒜頭要一半生蒜、一半熟蒜,因為生蒜口感比較辛辣,但保有蒜頭的原味,熟蒜經油炸後會產生蒜酥香,兩者混合後可以取其優點,融入菜餚中,使整體味道提升。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到美港西社區大學示範「蒜味蒸魚」

大學校長上菜囉  食當季最健康
    武東星校長強調:「食當季最健康!」絲瓜是當季盛產的食材,所以他特別挑選「香菇燴絲瓜」當示範菜。備料的部分,先將6朵香菇泡軟後切斜片,絲瓜整條對切成八等份、切除瓜囊、斜切成菱形塊,薑切菱形片,三分之一條紅蘿蔔雕水花片。接著在鍋中倒入2大匙油,爆香薑片及香菇,再放入絲瓜、紅蘿蔔略炒。倒入3/4杯水、1/3小匙鹽、1/4小匙味精、1大匙米酒,煮滾後關小火,燒至絲瓜軟透,再以太白粉水芶芡,起鍋前倒入1小匙香油,就可以盛盤了。武校長說,要注意煮絲瓜時不要蓋鍋蓋,才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讓色香味一應俱全。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左)、和美鎮長阮厚爵(右)、立委王惠美(中)社區大學上菜

鎮長、立委、校長當主廚  學員都說讚
    除了型男校長展現廚藝,課程也邀請到和美鎮長阮厚爵示範「彩椒雞柳」、立委王惠美示範「白果炒花枝捲」。學員林秀盈說,她希望多學一些菜色,同時把菜做得更好吃,因此參加烹飪班。沒想到最後一堂課有鎮長、立委、校長親自下廚教學,看到他們展現另一面,並且燒出一手好菜,大家都覺得很驚喜。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左二)與美港西社區大學烹飪學員合影

    另一位烹飪班學員謝政志表示,因為孩子說他們吃膩媽媽煮的菜、想嚐爸爸做的菜,所以他報名參加美港西社區大學的烹飪課,想學幾道好菜,回家做給家人們吃。武校長分享了許多健康烹飪的作法,讓他收穫很多。
    大葉大學推廣教育處處長陳月娥說,大葉大學今年五月起承接「彰化縣美港西社區大學委託營運管理」,因此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也是美港西社區大學的校長。春季班最後一堂烹飪課,特別安排榮獲今年師鐸獎肯定的武校長大展廚藝,讓社區大學的學員們與全台灣最貼近學生的校長近距離互動。


<<媒體報導>>


大葉校長開課 社區大學教蒸魚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9/05 10:37 最新更新:2015/09/05 11:55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圖),最近到社區大學上課,教
的卻不是他的學術專長LED(發光二極體),而是拿手
好菜「蒜味蒸魚」。
(大葉大學提供)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04年9月5日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圖),最近到社區大學上課,教 的卻不是他的學術專長LED(發光二極體),而是拿手 好菜「蒜味蒸魚」。 (大葉大學提供)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04年9月5日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今年師鐸獎得主、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教學屢有新招,最近他到社區大學上課,教的卻不是他的學術專長LED(發光二極體),而是拿手好菜「蒜味蒸魚」。

大葉大學今年承接彰化縣美港西社區大學營運,由武東星身兼校長,春季班最後一堂烹飪課,他卸下西裝領帶,改穿廚師袍,親自下海客串教學。

武東星示範的「蒜味蒸魚」,是他多年拿手好菜,美味關鍵在於要先幫鱸魚「開背」,也就是在背部切上幾刀,蒸起來時才會一致,否則會有些地方蒸過頭,魚肉不甜,有些地方卻沒蒸熟。

武東星秉持學術精神,教學前還先向大葉餐旅管理學系專教烹飪的彭建治請益,讓「蒜味蒸魚」升級。原來蒸魚時蒜頭要一半生蒜、一半用油炸過的熟蒜,兩者混合各取優點,武東星現學現賣,所有撇步都教給社區大學學員。

武東星小時候就喜歡到廚房幫媽媽煮菜,國中時開始接觸傅培梅食譜,逐漸懂得一些技巧。他同時提醒參與烹飪課的婆婆媽媽們,煮菜時不要一瓶油用到底,因為每種油冒煙點不同,例如橄欖油適合涼拌,葵花油適合炒菜,芥菜油則可以煎魚。1040905

型男校長武東星教做菜讓中餐更科學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9月5日‎
武東星表示,任教十多年來,第一次教別人做菜,因此,到社區大學教學之前,特別向大葉餐旅管理學系的金牌廚師彭建治請益,學到了蒸魚的蒜頭要一半生蒜、一半熟蒜,因為生蒜口感比較辛辣,但保有蒜頭的原味,熟蒜經油炸後會產生蒜酥香,兩者混合後可以取其 ...

大學校長教做菜讓中餐更科學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9月5日‎
型男校長變身大廚,榮獲今年師鐸獎的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最近脫下西裝領帶,穿上廚師袍,到社區大學教烹飪,分享拿手菜,協助學員報考丙級中餐證照。 武東星是國內研究LED(發光二極體)的知名學者,擁有國內外145項專利。上課學員林秀盈說,看到校長展現另 ...

台灣/大葉校長開課社區大學教蒸魚

中央日報 - ‎2015年9月4日‎
今年師鐸獎得主、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教學屢有新招,最近他到社區大學上課,教的卻不是他的學術專長LED(發光二極體),而是拿手好菜「蒜味蒸魚」。 中央社台北5日電,大葉大學今年承接彰化縣美港西社區大學營運,由武東星身兼校長,春季班最後一堂烹飪課,他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