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植瓶中花、種草莓 阿公阿媽大葉大學植物工廠瘋科學


植瓶中花、種草莓  阿公阿媽大葉大學植物工廠瘋科學


    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獲科技部補助的「阿公阿媽也瘋科學」計畫,29日帶領73位祖孫到大葉大學,參觀分子生物科技學系余聰安老師主持的LED植物工廠。大葉大學同時安排「瓶中花DIY」與「小草莓組織培養苗種植DIY」課程,讓阿公阿媽和孫子女一起體驗現代農業技術。


大葉大學安排爺孫體驗種植草莓培養苗

    大葉大學分子生物科技學系余聰安老師指出,傳統土壤栽培會使用農藥、生長調節劑等藥品,如何食的安心是大家共同關注的議題。LED植物工廠利用LED光源模擬太陽光譜,搭配營養液來栽培蔬菜,完全不使用農藥,且培養液經過紫外線殺菌處理,可避免土壤金屬污染、農藥殘留,提供安全、高品質的蔬菜給消費者。

大葉大學余聰安老師(後排右,桃紅上衣)帶領學員體驗現代農業技術

     余聰安老師進一步說,過去農業靠天吃飯,遇到乾旱、颱風、豪雨,農作物就欠收,植物工廠可說是運用科技來打破老天的限制,完全不會受天氣和季節影響,約30天就可以生產一期蔬菜,不同季節的蔬菜都可以全年種植,定時、定量、定質、定價供應。除了蔬菜,大葉大學的植物工廠也在去年成功完成草莓種植的實驗,原本只有12月到隔年清明節前後吃得到的新鮮草莓,現在一整年都能吃到。

阿公阿媽帶孫子參訪大葉大學植物工廠,小朋友猛拍照

    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執行長、清華大學蕭德瑛教授表示,臺灣早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有許多孩童由阿公阿媽代為照顧,但很少長輩在帶孫子時,主動融入科學教育。讓祖孫搭檔、免收費用的「阿公阿媽也瘋科學」計畫,除了藉由創意性的科學活動,提升阿公阿媽與孫子女的科學思考能力,也藉此將「科學不可怕,科學就在生活中」的概念傳播出去。以植物工廠為例,不只是對農產品的認識,更包含人工光源、溫度控制等自動化機械知識,因此計畫特別安排一天戶外教學,到植物工廠研發有成的大葉大學觀摩,讓祖孫們體驗自己種植瓶中花與草莓。

「阿公阿媽也瘋科學」計畫29日到大葉大學

    帶孫女一起參加的曾文慶阿公認為,植物工廠提供無毒蔬菜新選擇。這是他第一次看到植物工廠,實際接觸後才知道,原來人工栽培植物的背後,還牽涉到這麼多動力機械的觀念。

    國小三年級的陳小弟弟說,植物工廠用燈種草莓,讓他覺得很新奇。謝謝大葉大學安排的體驗課程,讓大家學到許多新知識。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