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四肯書院師生社區服務紀實---四肯書院師生辦暑期活動讓國中生對「數學」HIGH到爆!





大葉大學四肯書院學生所規劃的活動讓國中生對「數學」HIGH到爆!

104720日大村國中

由大葉大學數學副教授陳建憲老師於104720日親赴大村國中二年級的一個暑期班,帶領一個「數學真好玩」活動頗受學生喜愛。活動內容是學期中由陳老師和所指導的四肯書院核心幹部培訓出三位學生共同規畫出的架構,包括數學經驗談「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的鸚鵡會算術」、「四個四的組合」動手做及上台發表、美國AMC8數學測驗題PK賽、「六連棋格」的動手畫、及六連棋的組對抗賽。活動結束時,大村國中的幾位學生很期待的問「只有這次活動?」、「老師下次還會來上課嗎?」




照片一  大村國中各組學生上台發表

大村國中學生很活潑頭腦好,活動中最喜歡的主題普遍是「六連棋」,甚至有位學生喜歡「全部」的主題,在回應中可見「因為能訓練自己的思考邏輯」、「因為全都很有趣,都有動到腦思考」等。再問學生這活動能體會到「數學有什麼好玩的?」,回答將讓四肯書院活動規劃團隊深受激勵─「可以用很多種不一樣的方式來完成數學的算式」、「能團結合作」、「這次的數學活動讓我體驗數學並非全為死板的公式,改變方法看它,它也可以很好玩」、「沒想到數學還發展出小遊戲」。先請學生自畫六連棋格子再來比賽,有位學生寫著「原本想說畫蜂窩是要幹嘛?才知道是棋子啊!而且不管走哪裡都是六格,太神奇了!」


照片二  講解六連棋遊戲規則後,講員和學生先來PK一場

來到活動高潮,頒獎時刻由活動總積分最高的前三組出來領獎。為提升學生喜愛閱讀,四肯書院活動規劃團隊特別精挑細選出書籍一(數學益智遊戲250)、書籍二(生活的數學)、書籍三(小小數學博物館)。這使本次活動頗具「續航力」以避免曲終人散,這些書籍可幫助同班學生喜歡討論數學,並增進數理學習氛圍的加溫。


照片三  活動獎品增進數理學習的氛圍


四肯書院的經營是有價值的,整個規劃過程使四肯書院學生獲得課堂上學不到的經驗,並落實大葉大學是一所德國式大學。由師生朝夕相處討論、實作,除了老師在週間晚上要犧牲自己時間,也幫助學院學生不浪費精神流連電玩,最主要培育學生對社會關懷的肯付出、肯負責的精神。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