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臺灣之光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博士班傑出校友賴舜堂 釀酒名揚國際


臺灣之光  大葉大學傑出校友賴舜堂  釀酒名揚國際
    2011年畢業於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博士班的賴舜堂,是擁有超過40年經驗的釀酒師,由他領軍的舜堂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將臺灣農產品開發為特色酒品,參加在比利時舉辦的2015 Monde Selection國際酒類評鑑大賽,一舉囊括13面獎牌。賴舜堂執行長特別返回母校大葉大學,與武東星校長分享喜悅。


大葉大學傑出校友賴舜堂,比利時國際酒類評鑑大賽獲13面獎牌

    舜堂酒業執行長賴舜堂表示,日本有清酒,英國有威士忌,法國有白蘭地,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酒,那臺灣呢?做出代表臺灣的酒一直是他的夢想。過去他在臺灣菸酒公司服務時,曾參與茶酒開發,可惜受限於無法保留茶香,未能成為正式商品。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班、博士班的專業訓練,讓他對酒品開發有概念、更有想法,民國97年退休後,他決心繼續研發茶酒。

大葉大學傑出校友賴舜堂,開發台灣農產品製酒

    民國35年次的賴舜堂認為,臺灣茶葉聞名世界,很多觀光客到臺灣都指名要買臺灣茶,茶酒可說是最能代表臺灣的酒。他到南投、阿里山等地尋找茶葉回來製酒,各種茶葉都被他拿來試過,光是選定製酒用的茶葉就花了二年多,幾乎花光了他所有的退休金,但太太簡昭君不只全力支持他,還鼓勵他:「這是讓臺灣被世界看見的機會,值得我們做下去!」

大葉大學傑出校友賴舜堂(右)釀酒有成,武東星校長(左)也說讚

    賴舜堂說,研發茶酒的過程,往往半夜突然想到作法也會爬起床試做,調好後會叫醒太太試喝,因此太太可說是茶酒成功的幕後推手。茶酒技術確立後,他接著嘗試臺灣各地農產品製酒,希望能推廣農產品同時造福農民。彰化的芫荽、台中的甘藷、嘉義的柳丁、台南的文旦、屏東的檸檬,都被他成功開發為風味酒,這些酒品也跟著他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參賽。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賴舜堂博士退休後把臺灣菸酒的釀酒經驗延伸,結合大葉大學生科系碩士班、博士班所學,歷時三年,成功打造屬於臺灣的茶酒,獲馬來西亞業者投資,在臺灣嘉義成立舜堂酒業。從投資者用賴舜堂博士的名字「舜堂」為公司命名這點,就可以知道在臺灣酒業,賴舜堂博士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恭喜大葉大學的傑出校友賴舜堂博士在國際酒類評鑑大賽創下佳績,舜堂酒業的59度珍藏陳年高梁酒、東方玉妃烏龍茶酒、阿里山之春烏龍茶酒勇奪特等金牌獎;甘吟釀、橙釀、芫荽酒、檸檬酒、麻豆文旦酒、42度珍藏陳年高粱酒、42度典藏烏龍茶酒、52度典藏烏龍茶酒、峰頂烏龍茶酒榮獲金牌獎;金桔酒獲銀牌獎肯定。期待這位臺灣之光,能繼續擦亮臺灣酒品的金字招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