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吳晟大葉大學分享文學經驗 鼓勵學生關懷社會


吳晟大葉大學分享文學經驗  鼓勵學生關懷社會
    大葉大學通識課程「文學與悲傷治療」,邀請知名彰化作家吳晟分享文學歷程與書寫經驗,吳晟勉勵學生,生命熱情與社會關懷是創作者最重要的動力,感動與憂心都是創作的來源。


吳晟與大葉大學學生分享書寫經驗

    吳晟強調:「是文學對我有特別的貢獻,而不是我對文學有貢獻。」他在初中時,讀到一本薄薄的文學雜誌,從此沉迷於文學的世界。閱讀讓他獲得許多新知識,更提供他心靈穩定的力量,同時因為閱讀產生創作的念頭,一寫就超過五十年。高一時他曾抱著一大疊詩作給國文老師看,農專畢業原本要到台北擔任文藝編輯,北上前碰巧在車站遇到這位國文老師,當時老師已是溪州國中校長,認為他會創作很適合當老師,邀請他到國中任教,他因此如願留在家鄉陪伴母親。

彰化作家吳晟到大葉大學演講

    吳晟認為,很多作家都寫自己的內心世界,糾結個人情感外,作家更應該去關心生活週遭的一切。面對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文字就是最後的堡壘,對生命保有熱忱、關心台灣社會,自然有很多書寫題材,永遠不會缺乏靈感,因為可以寫的社會議題實在是太多了。

大葉大學通識課程邀請作家吳晟到校演講

    近年吳晟關心環保議題,更示範性地在家鄉樹園種下大批台灣原生種樹木,希望能鼓吹大家善待土地、一起來種樹。吳晟說,台灣有很多珍貴的森林資源,可惜長期會砍不會種,種樹的地方常常用水泥圈起來,樹根沒有空間伸展,自然長得不好。如果自己沒有田地,可以在社區找荒廢的空地,提出社區營造申請,種樹幫社區做綠化,關心土地,愛護地球。

    「文學與悲傷治療」授課老師、歐洲語文學系的林美琪助理教授指出,作家吳晟是她十幾年來的偶像,也是學生都不陌生的課本作家。吳晟曾寫過一篇文章,描寫兒子在他的期望下去念森林系,他甚至陪兒子去讀大學,兩人關係一度緊繃。當創作者把親子從衝突到和解的過程付諸文字時,作家本身的情緒其實也獲得了療癒,因此她特別邀請吳晟到「文學與悲傷治療」課堂演講,分享書寫經驗,讓學生們更認識文學的力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