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觀光地理課 「泰」特別文化體驗


大葉大學觀光地理課  「泰」特別文化體驗
    誰說觀光地理課只能在教室排排坐、看課本遊世界,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觀光旅遊學系林子欽副教授開設的「觀光地理」課,帶領學生前往泰國曼谷,進行為期一週的文化體驗,學習泰語、泰式料理烹飪,並參訪駐泰辦事處與國際飯店。



大葉大學學生到泰國學習泰式料理


「泰」有吸引力  學生從想家到捨不得回家
    觀光系三年級的林佳璟說,第一天到泰國時,天氣熱、食物辣,一切都不習慣,只想回家。但經過一個禮拜的課程與文化洗禮,覺得意猶未盡,最後一天根本捨不得離開。此行到泰國博仁大學學泰語,到飯店學泰式料理,並參訪了四面佛、大皇宮、駐泰辦事處、跨國連鎖飯店等地,收穫良多。印象最深的是,他們體驗了泰國宋干節的水燈文化,老師教大家折芭蕉葉做水燈,然後放到水上,祈求平安,這個活動類似台灣放水燈、厄運放水流的習俗,讓大家感受到跨國文化間的異與同。

大葉大學學生開心展示學到的泰式料理


料理初體驗  向計程車司機學習服務精神
    觀光系大三生張丞儀指出,泰國文化交流與體驗不只是課程,更提供了運用英文和別人溝通的機會,增進了他們的口說能力和文化知識。學習泰式料理時,老師先用泰文和英文介紹食材,再講解泰式鮮蝦酸辣湯、青木瓜絲、綠咖哩的烹飪步驟,老師試吃過同學們製作的料理,也會建議他們口味如何調整會更道地,大部分同學都是第一次下廚,大家都學到很多並且學得很開心。最讓她難忘的是泰國計程車司機的服務態度,有天他們搭上車後,司機才發現不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在哪,司機頻頻向他們致歉,並且打電話向其他人詢問那個地點怎麼去,司機盡力完成顧客服務的精神,讓她印象深刻,她期許自己未來投入觀光業也能保持這樣的熱忱。

大葉大學林子欽老師(左六)帶學生與駐泰國代表處大使陳銘政(右六)見面


赴駐泰代表處交流  學生開拓國際視野
    林子欽副教授表示,全球化社會移工現象日漸頻繁,台灣學生即使不出國,仍有許多接觸到各國人士的機會,「觀光地理」課程為協助學生看見世界的不同,帶領修課學生到熱門旅遊國家泰國體驗當地文化,培養他們的「文化智商」,為未來職場生涯奠定跨文化的協調合作能力。此次泰國文化體驗活動,特別安排學生與駐泰國代表處大使陳銘政先生見面,了解臺灣與泰國雙邊的交流情形,以及駐泰辦事處在當地的主要推動工作,讓學生認識臺灣與東南亞國家間互動的重要性。

大葉大學觀光地理課,帶領學生到泰國體驗當地文化放水燈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