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中科院廈門稀土材料研究所赴大葉大學取經 觀摩都市採礦經驗


中科院廈門稀土材料研究所赴大葉大學取經  觀摩都市採礦經驗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廈門稀土材料研究所、台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一行人,造訪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參訪資源再生實驗室,交流稀土與稀有貴金屬回收研發經驗。


中科院廈門稀土材料研究所參訪大葉大學資源再生實驗室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廈門稀土材料研究所課題組長楊帆表示,大葉大學在廢棄物資源再生領域享有盛名,榮獲許多專利與競賽獎牌。李清華教授帶領的資源再生實驗室,以「都市採礦」為主要研究方向,回收3C產品中的有價金屬,減少環境污染同時開創新產值,和稀土材料研究有重疊的地方,所以此行特別到大葉大學觀摩,吸取台灣稀土與稀有貴金屬回收的經驗。

大葉大學環工系李清華教授(中)介紹研發成果(左廈門稀土材料研究所宋立軍主任,右楊帆組長)


    大葉大學環工系教授李清華指出,稀土(Rare erth)被稱為「21世紀的科技金屬」,許多3C產品都會添加。他帶領學生研發的「廢映像管螢光粉資源再生之方法」,以「濕式冶煉法」來回收螢光粉中的稀土和有價金屬,螢光粉含有稀土銪、釔,銪金屬售價每公斤新台幣103,000元,釔金屬每公斤新台幣1,828.8元,單價都不便宜,回收再利用不僅能減少環境汙染,也能降低生產成本。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