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台美檢驗董事長蔡文城 大葉大學分享化妝品檢驗經驗


台美檢驗董事長蔡文城  大葉大學分享化妝品檢驗經驗
    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29日邀請台美檢驗科技公司蔡文城博士,以「化妝品安全性檢驗與廠房微生物分離菌的快速診斷」為題,分享化妝品安全性與功效性評估經驗。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邀請台美檢驗董事長蔡文城分享化妝品檢驗經驗

    台美檢驗科技董事長,同時是台灣檢驗及品保協會理事長、台北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員的蔡文城博士指出,快速微生物檢驗方法能自動化處理資料統計結果,操作簡單,可信度高,能縮短檢驗日數。常見的化妝品過敏原包含:香料、抗微生物劑 (防腐劑)、抗氧化劑、羊毛脂、乳化劑、松香、染料及紫外線吸收物等,原料的品質決定成品的品質,美妝產品不只是各原料含量要在合格範圍內,也應註明全部成分的名稱。

台美檢驗董事長蔡文城到大葉大學演講

    蔡文城董事長強調,美妝品就算有功效性,不安全也沒用,功效性、安全性、安定性三者都必須評估。在製造過程導致的污染稱為「化妝保養品來源的一次污染」,預防一次汙染,包含生產設備、原料、生產環境、包裝及包裝材料、操作人員等的清潔與消毒。產品運輸、貯藏、銷售以及消費者使用過程中導致的污染則屬於「化妝保養品來源的二次污染」,和包裝設計、使用不當、以髒手接觸、容器敞開等因素有關。應洗淨雙手後再用手指沾取化妝保養品,使用後要隨時蓋好,避免受到汙染;粉撲和毛刷也要經常清洗,保持清潔乾燥,盡量避免交叉感染。

大葉大學謝昌衛院長(左二)邀請蔡文城董事長(左四)演講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助理教授李柏憲表示,台灣化妝品分一般和含藥兩類,然而目前法令沒有強制規範宣稱效用者要進行人體測試確認功效。近年來不論是國產品或進口品,皆發現添加不明成分造成消費者傷害,化妝品安全性問題日受重視。除了已熟知的成分,仍有許多萃取而得的天然物,經高倍濃縮或配方混合後,尚無法確認是否會對皮膚產生傷害,因此適當的毒理測試可保障消費者權益和商譽。生資學院謝昌衛院長特別邀請台美檢驗科技公司董事長蔡文城博士專題演講,分享化粧品安全性與功效性評估方法,讓學生了解化粧品檢驗的標準程序和重要注意事項,幫助他們和業界接軌。


    演講當天,大葉大學的產學合作廠商森田生醫、沛美生醫、俊達美研生技、鉅得生技都前來聆聽,吸取蔡文城博士的檢驗經驗。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