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黑秀網報導轉載--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校友成立「Mix Code混合編碼」工作室,挑戰當代視覺美學

  • 報導來源:http://www.heyshow.com/tipsdetail.asp?id=1443
  • 堅定信念,翻轉新世代不是夢!專訪Mix Code混合編碼
    作者:黑秀網編輯 - 鄭伊妏
    編譯:黑秀網編輯 - 鄭伊妏
    「Mix Code混合編碼」工作室的作品風格多元,從Motion Graphics、插畫、雕塑、公仔設計…等領域皆有跨足。動畫作品中的「Gt Life 4G」活潑有趣、「五月天2014 Just Rock It 演唱會」的視覺嗆辣、「兄弟象30週年」的極速快感,每看一部動畫就讓人驚艷一次,很難想像這些僅由二位七年級大男生一起共同製作完成。



    「MixCode混合編碼」簡介

    孕育自滿溢的創作欲,MixCode Studio於2013年誕生,擅長混合各式媒材與人才,以電腦般精準的判斷,結合直擊人心的故事與撼動眼球的執行,挑戰當代視覺美學,創造令人WOW不停的作品。
    左至右分別為KG、TuBo
    TuBo與KG二人是大學同班同學,一起就讀大葉大學造型藝術,學習多以雕塑和基本美術相關學識為主,看似與現在所賴以維生的設計、動畫沒有直接關係,但大學所學的美術基本功卻帶給他們很多的幫助,例如:美感。KG表示技術可以速成學習,但美感是學不來也急不來的,需要時間的培養與累積。


    在學校時期,二人因為都對設計有興趣,有時會一起創作,製作校園展覽或是接到的設計案。學生時期就開始合作的默契和好朋友的情誼,讓二人在當時就萌生之後可以一起工作的想法,因此在畢業後二年,二人便成立「Mixcode混合編碼」工作室。

    目前「Mix Code混合編碼」承接的設計案多以動畫、影像、Motion Graphics為主,閒暇之餘也會承接插畫、雕塑、公仔設計…等,讓大學所學的技能、學識能學以致用。同時也會因應案子需求,找朋友或同行一起參與製作,促使相互衝擊以激發出更多的火花與可能性。

    原本只是對設計有興趣的二人,是什麼原因讓他們一腳踏入精采的動畫世界?契機來自於某次接到滾石Motion comic book的設計案,然而當時二位對動態影像製作尚未熟稔,因此在一邊摸索一邊製作過程中完成,雖執行的最終結果不如他們心中預期,但也激起二人繼續自行研究、嘗試的決心。TuBo表示,當看到自己所繪製的物件動起來時,那真的讓我們非常興奮!也因此開始了這條動畫影像創作之路。

    《MAYDAY五月天 / 2014 Just Rock It 演唱會視覺 ─ 軋車》


    動畫要好玩,關鍵取決於客戶
    作品大多以插畫類型的動畫居多的「Mix Code混合編碼」,除了是為了讓大家對他們所製作產出的作品有專屬的記憶感與獨特性外,其實也是因為二人都愛看漫畫、動畫電影和卡通的影響。KG提到,現在大部分主動找我們合作的客戶都是喜歡我們的插畫,而再請我們嘗試創造另一種風格,所以在每一次設計案裡我們會加入不同的東西,讓客戶知道建構在我們之下的作品能有多樣性的風格同時,也可以嘗試影像之外的其他風格。

    其實插畫的動態效果並不亞於直接用影像呈現,反而會有不同的玩味!TuBo表示,若是插畫、影像二者搭配的話,相輔相成亦能創造出不同以往的視覺感受,並可營造、增加觀眾對影片主角的記憶感。雖這麼說,但他們坦言向客戶推薦以插畫代替影像其實並不容易,但還是會盡力的跟客戶推廣,舉一些國外較知名且成功的案例,或是我們自己曾做過的專案與客戶溝通。

    插畫之外,還能看到「Mix Code混合編碼」多元風格的商業案,TuBo表示,如果侷限在同一的風格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若這時期的市場不喜歡這風格,不就完蛋了?」所以保有多元性對工作室而言是生存的法則之一,對公司、對品牌都好。KG接著說,以創作者的角度而言,只做同一種風格也會很膩!

    一個案子有不有趣、好不好玩、可不可行,其實客戶佔很大的關係,客戶與設計師之間的信任關係,是整個案子的重要關鍵。當客戶將案子交到設計師手中,明確表明哪些部分是必須兼顧的,而剩下就交由設計師發揮,這樣的合作模式是最愉悅、創作的發展性也特別高!TuBo表示,當客戶信任你時,你可以發揮到100%,甚至超過100%,這對於客戶而言是很划得來,也很值得。

    像是與沛肯品牌行銷設計公司合作所製作的兄弟象30週年動畫,由於沛肯在專業上給予他們足夠的信任感,讓他們放手玩,相對在動畫上的製作過程也就比較順利了,因此最終整部動畫的呈現效果很棒,「球團那邊也非常喜歡,這就是一個皆大歡喜的雙贏局面。」TuBo說。相反的,若客戶掌控的過多時,設計師就會變成一個代工的角色,當遇到這樣的狀況時,就會影響的整個案子的走向與最終呈現的樣貌了。

    《2014兄弟象30週年 開場動畫》


    人情債還不完?貴人也是衣食父母
    「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是TuBo與KG的工作態度。這也是讓他們不斷成長、學習到新技能的最大主因,雖然有點壓力,但這也是讓「Mix Code混合編碼」進步快速的方式。

    動畫影像大部分其實都是二位自學而成,二人坦言在動畫影片製作的路上遇到很多貴人。KG表示:「當遇到不懂的問題時,還是會請教前輩或朋友,所以受到很多前輩的指導與幫忙,例如:Bito甲蟲創意、去玩工作室,所以有些設計案都是在「做中學」的過程中完成,當然前提是能掌控整個案子的時程。而有時前輩也會將一些案子交給我們製作。」二人對此都非常感謝一路上的貴人與前輩。

    「做中學」這件事對他們在創作一路走來是非常重要的過程,就算到了現在,仍然有時還是需要詢問與請教。然而現今網路非常發達,其實很多教學資訊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若是技術上的問題,其實國外的資訊比較多、也比較完整,我就會用比較破的英文在網路上詢問外國人。」KG說道。當自己先尋求解決方法,最後依然得不到解決時,才會禮貌的詢問前輩,請前輩指導。

    學會之後就沒問題嗎?如何應用最終還是要看自己的本事,KG表示,從教導到學會,接著應用在作品上才是最關鍵的地方,若是直接把學會的東西直接放在作品上,其實是沒有趣味性的,講白一點就還是別人的東西,所以在學會之後,他們還必須經過自己的轉化進而成為自己的東西。


    1+1>2 可遇不可求的夥伴
    當一起工作後,他們發現分工非常重要。因此在工作上,由TuBo負責美術、KG則負責動畫。但實際上,這些工作內容其實二人都會,因此有時會支援對方,或當工作到某種程度上的疲乏時,二人便會交換工作內容,轉換工作心情。對於這點,二人都認為這樣的工作方式很好!

    以最近與Bito甲蟲創意合作製作的Gt Life 動畫為例,由於製作的時間較緊迫,所以插畫就由二人一起執行。這樣聽來似乎很不可思議,因為每一個人的插畫風格、手感皆不同,又怎麼能畫出風格一致的插畫?KG表示,我們會先訂定一個角色與風格,與Bito那邊討論後沒問題,我們再分配共同製作。TuBo接著說,其實風格訂出來後,若是彼此之間的能力不相上下,是可以共同完成的。而這也是他們二位最平常的合作方式了。

    《Gt Life 4G》


    互換的工作模式其實也讓他們獲得意想不到的創作火花,有時會因為互換工作內容後,反而碰撞出原本沒有的創意。二人的風格確實有差異,但也因為這關係,在製作上反而會產生出新的風格或畫風! 

    雖然從學生時代就是好朋友,也曾經一起完成許多設計案。但當真正一起工作時,二人不畏言的直說早期工作時常發生爭執,TuBo笑說:「就一天一小吵,十天一大吵!」聽起來感覺就像小情侶吵架,TuBo接著說:「沒錯,其實工作很像談戀愛,是一種感覺的問題,如果二人不合,要怎麼每天相處工作!?當我們一起成立工作室時,才是我們真正磨合的開始。」學生時期的搭檔方式是有設計案就接,所以不會每天見面,相較現在頻繁的同空間相處,有很多事情容易產生摩擦,因此最後二人的共識是:有話就要說,需要溝通就不逃避,不爽就一定要講!

    KG接著說,從創立工作室磨合到現在,雙方也培養出默契,也能信任對方,知道對方接下來的做法。所以工作分配之後,便會在某時間一起統整討論。TuBo表示,討論設計案的執行狀況時,提出自己的意見給對方後,若對方仍覺得自己這樣做比較好時,就會無條件的相信對方的判斷。因為你是我的夥伴,就要相信你。


    前輩望塵莫及、晚輩人才濟濟,中「煎」世代如何生存?
    有聘請實習生的Mix Code,其實一直都有在關注現在設計學生的資質,發現現在學生其實具有品味的培養力、企圖心,以及行動力非常強,二人認為若是繼續保持,將來大有可為,這也讓他們甚至萌生延攬這些晚輩的想法。

    對於卡在前面有很厲害的前輩、後面有可畏的晚輩緊追直上的現況,雖讓他們時時處於備戰狀態,但對他們而言這也是不斷往前進的動力,因為知道自己不能輸,對此,KG表示:「所以要時時警惕自己,要不下一個倒下的就是你!」努力做好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情,這樣自己才有機會能成為別人的前輩,要不然就只是比較年長的同業而已。

    二人進而提到現在學生對於「設計」,抱持著過於夢幻的憧憬,但其實有很多辛苦面。TuBo表示:「以我們為例,二人一起合開經營工作室,其實有很多小事情都需自己動手處理,從回信件、客戶溝通到設計的執行,儼然就是「校長兼撞鐘」的工作內容。10點進工作室,往往到了下午2、3點才能真正進入設計創作層面。」因為開了工作室之後,才知道有很多事情其實沒有那麼簡單,包括行政業務上的處理、跟客戶的溝通、設計執行上的小細節兼顧與考量,以及如何讓工作室正常的營運下去,這些都是二人開了工作室後才知道。
    《 金曲25 最佳客語歌手獎》


    對於想接觸Motion Graphics卻無動態影像基礎概念的人,有什麼建議?TuBo表示:「美感和觀察很重要!」在看影片時,若只是看好不好看是很難抓到影像的基礎,其實影片的構成是有很多的細節,例如:節奏感,這是看一、二次很難發現的,必須多看幾次,就會發現影片的動與動之間的快慢節奏,這些小細節都會影響這部動畫能不能做好。所以觀察很重要,不論是平面視覺、動畫或是任何產業都需要具備的。

    KG直說:「自學也是一種方法。」那都只是學習技術面,無法培養內在美感的養成。其實製作動畫這幾年下來,有個體悟是,軟體多半都是做中學,外面一般補習班教學的內容其實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而自己學的好處是,你自己找到的答案一輩子都不會忘,深刻度其實差很多。所以之後有人請教我們,我們都會跟他說,如果可以自己學,就找一個案子自己學著做,這樣會比較快。練習久了、累積了一些作品,就會有人自動找上門,甚至是毛遂自薦都行。

    其實做久了,我們都覺得毛遂自薦不是一件很困難、丟臉或自負的事情,那是幫自己創造機會,告訴對方自己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服務、作品效果呈現的結果。因為其實大部分的人不會主動去瞭解你可以做什麼,所以當你主動餵食資訊的時候,其實就是給自己機會。


    Motion Graphics的未來,努力破除台灣人的守舊思維
    對於台灣的Motion Graphics發展,二人坦言其實很感謝Bito甲蟲創意在台灣開啟並帶領出很棒的開頭,雖然目前在台灣的發展尚在起步,還需要大家的努力,因此不管是Motion Graphics、動畫還是影像,都能嘗試新手法並向客戶推薦,而不再只著墨於單一手法的呈現,讓他們知道我們可以賦予產品更多的生命、巧思,甚至擁有更高的產值。

    對於工作室的未來期待,KG表示,除了商業設計案之外,我們也會持續創作,這是給自己的作業。後來發現單純創作的作品會獲得一些客戶的喜愛,客戶會主動要求以這樣的呈現方式,反而為自己帶來新客戶。加上是工作室自己的創作,所以在設計的技巧上能玩得更盡興,而當把自己當客戶時,才發現自己其實也挺難搞的(大笑)!所以若有看到新的風格、畫風或編排手法,我們都會想嘗試,挑戰自己是否可以達到更高一個層次!

    就讓我們一起期待Mixcode混合編碼的新作品吧!



    INTERSTELLAR


    春季實習生海報


    高雄「潮穀互動藝術展」動畫截圖

    高雄「潮穀互動藝術展」動畫截圖


    2015兄弟象開場動畫圖片搶先看
    與8ID Studio 合作新案 動畫圖片搶先看







    更多Mix Code作品請至網站粉絲團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