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台評會首次發出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證書,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等七學系領先全國各校系獲認證通過


台評會首次發出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證書
 大葉大學七學系領先全國各校系獲認證通過
應用日語系首度受評即獲6年認證期最高肯定
    


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高等教育相關認證計畫,獲教育部認可為國內專業評鑑機構的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以下簡稱台評會)今(30)日特地在台大集思會館首度舉辦頒證典禮,將該會第一次發出的專業學門教育認證通過證書頒發給大葉大學的應用日語、歐語、休閒事業管理、運動健康管理、生物產業科技、分子生物科技、藥用植物與保健等七個學系,其中大葉應用日語學系更以優異的評鑑成果,一次就獲得最長的6年認證期!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系李美麗主任(左)接受台評會代表(右)授證

有關大葉大學此次通過認證的成果,據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該校此次共有分屬外語、觀光、生物科技與護理四大學院的七個學系參加評鑑。其中應用日語系雖首次參加,但由於該系若干具特色的教育機制頗獲認證委員肯定,例如:協助學生修滿專長領域學分,有效培養實務能力;開設「產學共構就業學分學程」,並安排學生赴星級飯店進行有給職「全職實習」,有助提升學生之就業能力;提供學生跨國雙學位、短期交換留學、寒暑假遊學之機會,並安排日本姐妹校學生及教職員來校交流或研修,成功拓展學生國際觀等項目,因此一次就給予最長6年認證期!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系安排學生到圓山大飯店進行有給職全職實習,打造學生就業力
(圖右為應日系學生,左為飯店主管)

該校其他的六個參加學系也各具優點,例如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就將課程結合志工服務,安排學生到彰化竹塘鄉「無銀小旅行」,學生們協助農場各項工作換取三餐和住宿,由此發掘新的生活價值,讓評鑑委員印象深刻。最後六個參加學系也都全數通過台評會認證評鑑,並分別獲得3年之認證期。

大葉大學休閒系將課程結合志工服務,安排學生到彰化竹塘鄉「無銀小旅行」,
 學生們協助農場各項工作換取三餐和住宿,發掘新的生活價值,讓評鑑委員印象深刻

今日典禮由台評會理事長劉維琪主持,他表示高教體系委外評鑑可藉由外部專家智慧與經驗提昇教學品質,進而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就業力,這也是現在考生與家長選擇學校的關鍵因素。他並高度嘉許大葉大學的積極投入與信賴,為國內大學界建立示範。

台評會理事長劉維琪高度嘉許大葉大學為國內大學界建立示範

大學院校認證委員會主任委員,同時也是義守大學榮譽校長的傅勝利理事也在會中演講「學生就業力與辦學品質」專題,傅校長認為,學生就業力與未來職場表現高度正相關,他因此建議學校在正規課程中就要融入如:良好工作態度、團隊合作、領導力….等核心能力,並結合產學合作、職涯輔導、彈性學制、工讀及職場見習實務操作,才能發揮顯著成效。

大學院校認證委員會主任委員傅勝利理事在會中演講「學生就業力與辦學品質」專題

武東星校長隨後在分享大葉大學獲認證通過的經驗時也提到,該校很早就以「培養學生就業力」做為特色目標,因此提出「唸大葉,好就業,就好業」的辦學方針,像此次應用日語系極獲評鑑委員肯定的「產學共構就業學分學程」及學生有給職「全職實習」等機制,其實也早已在全校各學院實施,他也很高興該校的看法與台評會專家群的遠見不謀而合。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在會中分享大葉大學獲認證通過的經驗

對於通過台評會教育認證的意義,武東星校長指出,台評會是國內少數經教育部認可的高等教育專業評鑑機構。而且根據「大學評鑑法」第五條之規定,大學院校通過該等外部機構評鑑,即可申請教育部免評,因此台評會的認證具備相當的公信力與權威度。另外該協會執行的「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計畫」,係為促成不同類型的大專校院以自我特色發展為導向,進而開發其多元價值,評鑑架構分別由目標、教學、學習、資源、永續五個構面進行,過程相當專業而嚴謹。

大葉大學七個獲認証通過學系代表(前排)與武東星校長(後排左三)及台評會理事合影

此外,在大葉大學負責本項教育認證專案的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主任羅正忠也補充說,該校依據系所的專業屬性,除參加台評會「專業學門教育認證」之外,還積極參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的「工程教育認證」與「設計教育認證」,以及管科會「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SB)」,希望藉由外部專業認證機構的專業性、客觀性、公正性及與國際教育接軌的能力,有助全校各學系、學制更能確保教學品質,學生學習成果也能被國外高等教育學府同步認可。

武東星校長最後則強調,接受各類型的專業評鑑認證,不但是全球各國高等教育機構的經營趨勢,也是各大學院校追求品質提升、考生與家長信賴以及永續發展的必要途徑。在當前國內大專院校繁多、學系類別紛雜,令考生與家長難以選擇優質的適性校系之際,此次台評會的教育認證無疑是讓大葉大學辦學品質獲得社會各界肯定之最客觀、公正的信心指標。


<<相關新聞報導>>





  1. 大葉大學7學系獲頒認證 - 臺灣時報

    www.twtimes.com.tw › 文化教育

    10 小時前 - 〔記者張添福台北報導〕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昨天在台北首次頒發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證書,其中大葉大學共計有七個學系獲頒,領先全國各校系獲通過認證,尤其是該 ...




  1. 大葉大學七學系獲認證通過| 民眾新聞網

    www.mypeople.tw › 社會

    11 小時前 - 台評會首次發出專業學門教育認證證書【本報記者任青莉台北報導】台灣評鑑協會昨日在台大集思會館首度舉辦頒證典禮,由台評會理事長劉維琪主持,其中大葉大學的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