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用心看世界 生命有奇光 大葉大學盲生黃靖茹獲頒周大觀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用心看世界  生命有奇光
大葉大學盲生黃靖茹獲頒周大觀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生黃靖茹,視力近乎全盲,樂觀進取、勇於挑戰的她,在大學生涯期間,不僅帶營隊、做串珠、為偏鄉送物資,還可以揮灑作畫。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特別頒發「第18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她,並在大葉大學沐習坊為她舉辦個人畫展「用心看世界•生命有奇光」,展出32幅作品。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致詞

  休閒系碩二生、民國79年次的黃靖茹說,她從小就喜歡畫圖,因罹患青光眼導致視神經萎縮,國小六年級後視力幾乎完全看不到,從此停下畫筆。謝謝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和學校提供她舞台,讓她在碩士班畢業前夕,在學校舉辦個人畫展,有一種美夢成真的感覺。
大葉大學盲生黃靖茹現場作畫

    黃靖茹指出,因為她是中途失明,對色彩、形狀都還有記憶,她會先在腦海構圖想畫的畫面,接著請資源教室的夥伴協助她拿取她想要的色筆,一邊觸摸畫紙的位置,一邊作畫。畫作「醜小鴨」,白色的鴨子是媽媽,三隻黃色的小鴨是她的2個妹妹和1個弟弟,灰色的小鴨是自己,傳達自己雖然和其他人不太一樣,但一樣受到媽媽的疼愛,一樣可以活得很好。畫作「尋找夢想的蝸牛」,闡述自己看不見後,花了很多時間學習放下限制,就像蝸牛一樣,一步步往上爬,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左)為大葉大學黃靖茹(右)別上獎章

    黃靖茹強調,當年為了不依賴家人,她選擇離開台北家鄉到大葉大學就讀,希望視障也能靠自己力量探索世界。她很感動當初沒有選錯學校,感謝大葉大學的老師和同學們一路扶持她,協助她體驗泛舟、辦營隊、送物資到偏鄉、藝術創作等活動,讓她覺得自己和平常人一樣,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事情。
 
大葉大學盲生黃靖茹展示自己畫的煙花
  大葉大學武校長表示,感謝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對黃靖茹同學積極奮鬥的肯定,靖茹雖然看不到,但她樂觀迎向生命各項挑戰,為自己開創無限可能。一開始靖茹用尺跟圓規畫圖,輔導老師們鼓勵她可以更自由去揮灑,此次畫展的作品,就可看出她不斷自我突破的學習軌跡。此次畫展展至49,歡迎各界踴躍前來欣賞,希望藉用她的故事勉勵所有人,無論人生多大阻礙,都要勇敢突破。
 
大葉大學盲生黃靖茹開畫展,用蝸牛比喻自己


    靖茹的媽媽黃鄭綉貞特別從台北到大葉大學,參與畫展開幕。黃鄭綉貞女士說,靖茹12歲以前的世界是彩色的,12歲開始一片黑暗,剛開始靖茹把自己封閉起來,她一直鼓勵靖茹,世界上有很多更不幸的人,看不到還是可以做很多事,靖茹才慢慢走出來。她知道靖茹喜歡唱歌、喜歡做串珠,看到靖茹開畫展,展出豐富的畫作,她覺得好驚訝也好感動,謝謝大葉大學提供的協助,讓靖茹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快樂,家人都覺得很欣慰。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指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推動「全球熱愛生命運動」,提倡「天生我材必有用」,2015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盲生畫家黃靖茹,憑著樂觀積極的態度,打破視障的限制,參與繪畫、演講、歌唱、運動等各式活動,是盲友們畫破黑暗、活出光明的典範,相當值得肯定,展現生命三好「和自己好-熱愛自己的生命、和別人好-尊重別人的生命、和地球好-維護地球的生命」的價值。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將推薦靖茹給各級學校當生命教育講師,希望可以鼓舞更多年輕學子。

大葉大學盲生黃靖茹(左三)獲頒周大觀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左一周進華創辦人,左二媽媽黃鄭綉貞,中武東星校長)

  指導靖茹的休閒系林擎天老師說,靖茹是他教書生涯第一個遇到的視障生,在指導過程中,也豐富了自身教學經驗。樂觀的靖茹,無論是寫報告還是上台都很認真,勤學態度堪為典範,很高興能夠看到她如願攻讀研究所,也祝福她未來可以順利一圓教師夢,幫助更多視障朋友。


    學務長黃娟娟補充說,為照顧身心障礙學生,學校於民國88年成立資源教室,由專業輔導老師給予課業、生活、生涯規劃方面的協助。同時為培養學生之間互相包容的同理心,學校廣邀一般學生加入資源教室,透過同學互助,讓溫暖充滿校園。謝謝全校師生關心周圍的互助精神,讓學校落實友善求學環境,讓每位學生更放心在自己人生路上的精進與拓展。





<<相關媒體報導>>

【更新】全盲怎麼畫畫? 她辦到了還開畫展

蘋果日報 - ‎33分鐘之前‎
全盲要怎麼畫畫?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碩士生黃靖茹(25歲)辦到了!清秀美麗的靖茹共展出30多付蠟筆與水彩畫,她不僅活出自己的光明人生,還獲得周大觀基金會第18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也佩服,他說,靖茹跑步運動不輸人,還會做 ...

盲碩士畫破黑暗

聯合新聞網 - ‎1小時之前‎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全盲的碩士生黃靖茹,不但能用精巧的手藝做出無數布娃娃、串珠,也能用畫筆揮灑作畫,今天在校園舉辦「畫破黑暗.活出光明」畫展,展出32幅作品。 在畫展開幕茶會上,不但有國防部莒光園地的製作小組全程錄製黃靖茹的故事,周大觀文教 ...

全盲生開畫展畫破黑暗活出光明

中央通訊社 - ‎50分鐘之前‎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11日電)大葉大學碩士生黃靖茹從小因青光眼導致全盲,但黃靖茹樂觀進取,重拾小時候已放棄的畫筆作畫開畫展,畫破黑暗活出光明。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班學生黃靖茹,今天在大葉大學管理學院地下1樓的沐習坊開畫展,校長 ...

用心看世界大葉黃靖茹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42分鐘之前‎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生黃靖茹,視力近乎全盲,但是他樂觀進取、勇於挑戰,求學期間帶營隊、做串珠,送物資到偏鄉,並且認真作畫。11日獲頒發「第18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同時在舉辦「用心看世界」個人畫展。 靖茹的媽媽黃鄭綉貞也提到,靖茹12歲以前的 ...
<莒光園地報導> http://gpwd.mnd.gov.tw/Publish.aspx?cnid=513&p=3642



<自55:30開始介紹大葉大學盲生黃靖茹故事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