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秀老郎不老旋風團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教銀髮長輩寫春聯


秀老郎不老旋風團  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教銀髮長輩寫春聯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邱瀞儀、王冠縈、張哲銘、吳佳哲、吳英綺、許伯豪六名學生,寒假到員林鎮的秀老郎日間照顧中心當志工,為阿公阿嬤量身設計課程,教他們寫春聯、折紙陀螺、玩遊戲。


(秀老郎日間照顧中心提供)六名大葉大學學生,寒假到員林鎮的秀老郎日間照顧中心當志工

    老人幼稚園「秀老郎日間照顧中心」的許群英主任表示,大葉大學休閒系這群八年級的孩子,能夠自動自發參與老人服務,讓他們覺得很感動。學生們牽著阿公阿嬤的手,一筆一筆寫下春聯的字,他們的熱情和溫暖打開了銀髮長輩的心,原本不愛和陌生人接觸、不愛拍照的阿公阿嬤,不僅叫得出孩子們的綽號,更以滿滿的笑容和學生們合照,還有阿嬤的家人邀學生到家裡吃飯。「秀老郎不老旋風團」的照片上傳Facebook後,獲得許多轉載和迴響,相信學生和長輩們的相遇只是一個起點,未來還會有很多溫暖的故事發生。

(秀老郎日間照顧中心提供)大葉大學休閒系學生到秀老郎日間照顧中心,教阿公阿嬤寫春聯

    「秀老郎不老旋風團」營隊總召、大葉大學休閒系大三生邱瀞儀指出,「秀老郎」是台語「惜老人」的諧音,代表「疼惜長輩」的精神。他們嘗試把帶小朋友營隊的經驗運用到老人服務上,12022日、27日下午到秀老郎日間照顧中心,教阿公阿嬤寫春聯、玩團康、折紙陀螺、帶動唱。第一次帶活動時,阿公阿嬤都沒有表情,過了半個小時才慢慢有互動。第二次再去辦營隊,阿公阿嬤開始會跟大家打招呼了。到了第三次,阿公阿嬤都很投入他們的帶動唱和團康,活動結束時,每個人眼中都閃耀著依依不捨的神情。

(秀老郎日間照顧中心提供)大葉大學休閒系王冠縈說,看到銀髮長輩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人


    大葉大學休閒系大一生王冠縈說,她從小就跟奶奶感情很好,奶奶在她高中時癌症過世,看到銀髮長輩們,她總有一份親切感,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人。第一次到秀老郎日間照顧中心帶的活動是「寫春聯」,一開始阿嬤說她手不能動、沒辦法寫,她牽著阿嬤的手慢慢寫,再讓阿嬤自己試著寫一次。第三次帶動唱「阿爸牽水牛」時,她看見阿嬤雖然手舉不起來,依然盡量配合台上做動作,讓她深深感受到阿嬤對自己的認同,真的好開心。雖然這次營隊的時間不長,只有三次課程,但六個隊員已經約定好,以後還要再回秀老郎日間照顧中心,陪伴阿公阿嬤們。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