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圖書館「學科老師指導服務」不設限 學生跨領域學德語


大葉大學圖書館「學科老師指導服務」不設限 
學生跨領域學德語
    大葉大學圖書館不只是擁有51萬冊館藏,更連續10年推動「學科老師指導服務」,提供學生各種諮詢。造形藝術學系大三的吳甄甄因為喜歡德國的藝術與文化,大一開始到圖書館利用「學科老師指導服務」,跟歐語系吳萬寶教授學德語,兩年半來從不間斷,去年暑假她也如願到德國短期文化遊學。


大葉大學圖書館推動「學科老師指導服務」

    造藝系三年級學生吳甄甄表示,姊姊知道她一直很嚮往去德國,把大學選修德語的課本送給她,她大一得知圖書館有「學科老師指導服務」後,就帶著課本來詢問吳萬寶教授能否教她德文,老師馬上就答應了,從此開始每週一次的德語學習。吳萬寶老師除了教她發音、文法,也分享留學德國的點滴,讓她越學越有興趣,立下大學畢業後要去德國進修金工藝術的目標。

大葉大學吳甄甄(中)到德國短期遊學,和德國助教合影

    吳甄甄同學說,吳萬寶老師很認真很熱情,在圖書館學德語的這段日子,當她情緒低落無法專心學習時,老師會轉換教學方式來幫助她。比如帶她到圖書館的外文藏書區,告訴她德文書籍在哪邊,哪一區是什麼類型的書,讓她可以慢慢從低潮中抽離出來,感受生活周遭豐富的資源。最難忘的是去年暑假,老師帶16名學生到德國短期文化遊學,到特里爾大學進行三週的德語學習,並參觀柏林等地,實地認識德國文化,讓她一圓德國夢。

大葉大學造藝系吳甄甄同學(右)到學校圖書館,跟吳萬寶教授(左)學德語

    歐洲語文學系吳萬寶教授強調,圖書館的「學科老師指導服務」是非常開放的,只要願意來,什麼問題都可以問!甄甄是很主動的孩子,雖然一週只有一小時的德語學習時間,但她兩年多來不曾間斷,發音已經比一週學習10小時的大一學生好。甄甄很貼心,每年教師節都會親手做卡片送他,有一年她畫了一隻鸚鵡說德文的謝謝「Danke」,傳達她學語言的心情,讓他印象深刻。

    大葉大學圖書館館長何珮琪指出,圖書館不只是讀書的空間,學生也可以在此和老師近距離接觸,交流課業和生活的疑難雜症。圖書館從94學年開始推出師生互動的「學科老師指導服務」,10年來已服務2,836人次,一方面讓學生可以向老師請益課業、升學與生活等問題,另一方面提供學生跨領域的諮詢,引導學生探索潛能與生涯。目前有將近40位老師義務擔任學科老師,每週固定時間在圖書館一樓提供諮詢服務,歡迎學生多加運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