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教育部課程分流計畫 大葉大學3計畫獲補助


教育部課程分流計畫  大葉大學3計畫獲補助
    為縮短學用落差,教育部鼓勵大學校院推動「課程分流計畫」,增開實務性課程。大葉大學繼去年「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通過「課程分流計畫」補助後,今年再以「創業創新綠色機電學程」、「造紙科技專業人才培育」、「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位學程」三項計畫獲教育部補助。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的「創業創新綠色機電學程」計畫獲教育部課程分流補助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以「創業創新綠色機電學程」計畫通過補助,蔡耀文主任指出,機械系一直以培育企業所需實務型人才為目標,學用落差是產業界共同面臨的問題,他們與產業互動、了解企業需求,進而規劃實務課程,並邀請業界講師授課,讓學生能更貼近企業。「創業創新綠色機電學程」計畫以強化學生開放性思考和創造力為主軸,培育學生創業與創新、科技英文、微機電、機器人、電動車、機電整合六大能力。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重視學生實作能力,是環保車大賽常勝軍(左一蔡耀文主任)

    蔡耀文主任進一步說,除了工具機競賽專題、環保車競賽專題、工業機器人設計與實作等讓學生研發並實際製作的課程,系上也安排了乙級證照輔導課,培養學生高階研發能力,科技英文課程則是奠定學生的國際溝通力,讓他們勇於向外國客戶介紹自己開發的產品。此外,「創業創新綠色機電學程」計畫特別規畫了一系列創業相關課程,包含:專利概論、工廠管理、創新創業競賽專題、技術創新與技術轉移等,希望學生不只是「唸大葉  好就業  就好業」,還可以「好創業  創好業」。


    去年通過「課程分流計畫」補助的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主任程仲勝表示,為強化學生跨領域的實作能力,他們積極爭取和產業合作的機會,把業界的案子拿回來做。學校就像一個小型多媒體工作室,學生可以透過實際的產學合作案,學習如何溝通協調、如何團隊合作,實際從零到有做出整個作品。以2014年來說,多媒體學程師生與木田工場攜手打造環保動畫「小島故事」,幫梅林出版社《球不會說謊》一書繪製插畫,應鋼琴家陳子雲邀約製作「小象巴巴」動畫,更是躍上國家音樂廳大螢幕。學生們不只是還沒畢業就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能力與作品更是受到業界肯定,吸引動漫廠商在大學甄選面試時,就到場預約未來人才。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