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2015磨課師課程經營國際研討會 大葉大學分享推動經驗


2015磨課師課程經營國際研討會  大葉大學分享推動經驗
    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指導,逢甲大學、大葉大學、彰化師範大學、中華資訊素養學會共同舉辦的「2015磨課師課程經營國際研討會」,2627日在台中逢甲大學登場。開設線上課程「財務會計—基礎篇」的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鄭孟玉助理教授、執行智慧財產權諮詢服務計畫的大葉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章忠信主任等人,都受邀到場分享磨課師課程相關經驗。


大葉大學財金系鄭孟玉助理教授和校內老師分享數位學習教材製作

    大葉大學財金系鄭孟玉助理教授開設的「財務會計—基礎篇」線上課程,共有六百多人選修,學員幾乎都是社會人士。鄭老師指出,請款、報帳、投資都與會計息息相關,不論是投資大眾還是公司員工,都應該更認識會計這個領域。她在設計磨課師課程時,會結合生活案例,讓學生更容易理解,她同時設置了討論區和作業,幫助學員建立財務會計基本知識。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線上學習,她把課程影片同時上傳到YouTube和優酷,最後有將近200名大陸學員報名「財務會計—基礎篇」課程。

大葉大學磨課師課程「財務會計—基礎篇」

    鄭孟玉老師認為,「123」在商業領域是金錢,對理工科的人來說可能是原子價,到護理人員眼中則是標準作業流程,但「Do Ra Mi」對大家而言是同樣的旋律。磨課師課程沒有年齡限制、各種學習背景的人都可以參加,因此設計課程時首先要思考,如何把專業領域的「123」,變成每個人都能理解的「Do Ra Mi」。磨課師課程絕不能只是照本宣科,而是要思考學生想要什麼、自己可以給學生什麼。

大葉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章忠信主任是智財權專家

    大葉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章忠信主任表示,教育部部長吳思華日前宣布2015年是「教育創新行動年」,打破授課時間地點、鼓勵跨領域學習的磨課師課程也算是翻轉教學。普林斯頓大學、史丹佛大學、密西根大學等國際知名大學都有開設磨課師課程,提供各界人士免費進修。磨課師課程在追求高品質的同時,也因為大量開放,更要注意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他和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宋志皇助理教授共同接受教育部委託所主持的磨課師智慧財產權諮詢平台,透過影片與問答的形式,協助執行磨課師計畫的老師們釐清智財權問題。

磨課師智慧財產權諮詢平台


    章忠信主任進一步說,只要教學使用的素材不是自己原創的,就跟他人的智慧財產權有關。很多書商會提供投影片檔案讓老師上課用,但是書商同意老師在教室播放,並不代表他願意檔案被公開上網,如果書商沒有明訂授權範圍,老師將檔案讓學生去影印或自由下載,並不能算是合理使用,也可能超出授權範圍,容易造成侵害智慧財產權。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