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翻轉少子化浪潮 增設新學院及宿舍大樓 103新生註冊率高居彰投雲嘉私大第一


大葉大學翻轉少子化浪潮  緊貼社會與學生需求擴大投資
增設新學院及宿舍大樓  103新生註冊率高居彰投雲嘉私大第一
教育部29日公布國內各大專院校103學年度的校系註冊率,以做為學生選填志願參考,許多私立學校因註冊率不佳而擔心影響下年度的招生,然而彰化縣的大葉大學近年來卻在少子化浪潮下,反向大舉投資超過新台幣五億元增設新學院及學生宿舍大樓,使得近五年新生註冊率連續逆勢成長,103學年度註冊率(含外加名額)更高達100%!高居彰投雲嘉地區私立大學中的第一名。


大葉大學在少子化浪潮中逆勢投資興建新的學生宿舍大樓

99-103新生註冊率連續五年增加  103年更高達百分百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表示,該校日間部自99學年度至103學年度的新生註冊率呈現持續成長,後三年更躍升至九成以上(93.7%97.1%102.1%,其中103學年度還高達百分百(含外加名額),此成績在彰、投、雲、嘉地區的多所私立大學中高居第一名!
若以個別學系來看,全校36個系中,就有將近八成(28)學系的註冊率超過90% ,其中資管、護理、綠色產品設計、工設、應用日語、企管、空間設計共七個學系的註冊率更高達96% 以上,這種成績在當前各校都在力抗少子化衝擊的情況下殊屬難得。(若以不含外加名額計算,大葉大學日間部自100學年度至103學年度的新生註冊率仍為持續成長情況, 103學年度為92.1%

大葉大學開辦便利安全的「525學生專車」

普及化獎學金  協助學生實踐上大學夢想
武東星校長說,近三年大葉大學因發放入學獎助學金吸引考生,已成功吸引介於59-62級分的學生(每人享有24萬獎助學金,分八學期發放),並且每年學測也都促成將近1000人以第一志願就讀本校,他們都可享有八萬元獎助學金(分八學期發放,但有續領門檻)。

大葉大學新增設護理暨健康學院,培育彰雲投地區極度欠缺之護理師人才

新設學院、教學卓越獎助多項措施緊密契合社會與學生需求 

對於大葉大學能夠逆勢成長的原因,武東星校長指出,當市場不景氣時,事業經營者就更需要翻轉思考與反向操作,以「緊密契合社會與學生需求」的新思維擴大投資,才能衝出紅海,另闢藍天空間。該校因此在近年來積極開辦多項提升辦學品質計畫,並且陸續增設護理暨健康、觀光餐旅兩大學院,購置各類新式教育設備,為中部地區及全國產業培育專業人才,彌補人力缺口。大葉這方面的努力最後還贏得教育部的肯定,連續六年度(98-103)獲得該部教學卓越計劃補助,102年度補助經費進步幅度高居全國各校第三、中部第一!其他像獎勵課程分流、翻轉數位課程設計、教師多元升等的計畫,也都獲高教司補助。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左二)樂於傾聽學生的聲音

住宿及交通設施都會化  提供學生高品質生活服務

此外為了提高學生生活品質,學校還興建一棟現代化的套房式宿舍大樓,同步也在大樓內規劃有商店街、停車場和多項運動設施,規格完全比照高級飯店水準,學校提供的總床位數將因此躍增至近3200床。除此之外,該校自二年多前就針對學校方圓5公里的大葉學區,開辦每20分鐘就有一班車的525大葉學生接駁車,另外還提供台中高鐵、員林火車站接駁車等多項交通服務,讓校內、外的師生都能享受到都會級的便利交通。以525大葉學生接駁車為例,累計至目前的搭乘人次已超過80萬!顯見大家都相當肯定學校的用心。據統計,大葉大學每年約需新台幣800萬元經費的投資,提供學區的交通服務,此舉也直接促成當地社區的繁榮發展,根據《富比士地產王》月刊在今年11針對全台100所大學城租金投報率調查,大葉大學就7.96% 高居全台投報率第三名!

武東星校長最後也表示相當樂意分享該校的成長經驗,與國內各校共同順利度過少子化浪潮衝擊的時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