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視傳系馮偉中老師導演社區微電影「在八卦山下遇見賴和」


大葉大學視傳系馮偉中老師導演社區微電影「在八卦山下遇見賴和」



    彰化市中山社區微電影「在八卦山下遇見賴和」,17日上午在彰化市立圖書館首映。此部微電影由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馮偉中助理教授導演,結合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與八卦山周邊景點,傳達中山社區的風景人文,可說是具有指標性的社區微電影。


大葉大學視傳系馮偉中老師協助社區拍微電影

    大葉大學視傳系助理教授馮偉中表示,到中山社區訪談時,他認識了希望能打造中山社區成為文學社區的林小湄老師,在林老師身上看到推廣藝文遇見的困難,讓他進一步思考,在資訊爆炸的現在,小朋友們受到3C資訊產品的吸引,小學老師推廣文學會發生什麼問題,「在八卦山下遇見賴和」就是訴說一位女老師在退休後想用文學改變社區的故事。

微電影「在八卦山下遇見賴和」到前進文學地標取景

    馮偉中老師指出,微電影分成三個段落,第一段「小朋友篇」,小湄老師在課堂上介紹彰化重要的文學作家賴和,其中一位小朋友卻在底下玩起手機,後來小湄老師帶小朋友去彰化文學步道打陀螺,巧遇正在導覽的康原老師,康原老師唱出陀螺的童謠,讓原本對文學興趣缺缺的學生開始對賴和、對文學感到好奇,期待下一次在文學步道遇見賴和。第二段「青春篇」,兩個大學生因為要做報告,來到銀橋、前進文學地標等景點,其中一個大學生正是小湄老師的兒子,這份作業讓他驚覺自己對家鄉彰化是多麼的不了解,回家向媽媽請益後,慢慢進入賴和的文學世界,體悟到原來文學就在我們的生活中。第三段「親子篇」,特別動員中山社區的阿公阿嬤一起來演出,透過手風琴演奏、小湄老師導覽前進文學地標等畫面,象徵文化的世代傳承。

大葉大學視傳系馮偉中老師,擔任彰化市中山社區微電影「在八卦山下遇見賴和」導演

    馮偉中老師回憶說,此次學校和社區的合作契機,是城鄉中心林擎天助理教授邀請他協助中山社區微電影拍攝工作。第一次到中山社區洽談相關事宜時,他發現中山社區就位於他國中上學的必經之路上,中山社區理事長楊炎坤更是他彰化國中的老學長,兩個人一見如故,交流了許多對社區的想法,也勾起了他許多兒時回憶。謝謝彰化縣政府的經費補助、康原老師擔任微電影文學顧問,以及中山社區民眾的熱情參與,在三個月的拍攝製作過程裡,他也對彰化的人文歷史有了更多認識。

微電影「在八卦山下遇見賴和」空拍畫面


    馮老師認為,過去大家都只注意到八卦山上的大佛,而忽略了八卦山腳下的中山社區,其實中山社區是一個兼具歷史與文化的社區。此次微電影拍攝特別選擇中山國小北棟教室、銀橋等歷史建築場景,同時運用空拍影像,鳥瞰中山社區和八卦山的青翠,帶領大家看見中山社區的人文、歷史與自然。希望社區微電影「在八卦山下遇見賴和」,能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引導大家看見彰化之美,認識在地文化與地方特色。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