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師生打造鋼琴家陳子雲音樂會動畫「小象巴巴」 前進國家音樂廳

前進國家音樂廳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師生打造音樂會動畫「小象巴巴」
    鋼琴家陳子雲將於121晚上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獨奏會,特別邀請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師生為音樂作品「小象巴巴」量身訂作3D動畫,透過藝術跨界合作,帶領觀眾進入音樂的世界。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吳旻書老師(左二)帶領學生製作「小象巴巴」動畫

    參與「小象巴巴」動畫製作的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四年級學生劉彥廷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製作音樂比重這麼高的動畫,可說是全新的挑戰,每個段落他們都反覆聆聽了很多次,希望能讓鋼琴的節奏和動畫的節奏完美配合。此外,以往看到的卡通版大象都是用灰色跟藍色比較多,這次他們特別依照人物性格,幫善良又溫暖的主角小象巴巴畫上橘色,幫高雅的大象媽媽塗上紫色,相信觀眾們一定會耳目一新。為了趕工製作動畫,他已經一段時間沒回高雄老家了,他要帶媽媽一起上台北看這部作品,謝謝媽媽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他走動畫這條路。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製作3D動畫「小象巴巴」

    「小象巴巴」是法國知名兒童故事,深受歡迎,後來由鋼琴家浦朗克(Poulenc)為其譜曲。故事描述小象巴巴的母親被獵人射殺,小象巴巴也受到獵人的追殺,因此從森林逃到城市,小象巴巴在都市遇見善良的老奶奶收留牠,並學習到城市的文化。有一天,小象巴巴在都市遇見偷跑出來玩的表弟、表妹,讓牠懷念起森林的生活,當焦急的大象阿姨趕到城市找小孩時,巴巴決定和牠們回到森林。大象國王吃到毒香菇過世,長老們討論著該由誰繼承王位,正巧巴巴回來了,長老們認為巴巴既善良又學過城市的文明,決定選巴巴當國王,故事最末,巴巴和表妹結婚並成為新的大象國王,森林裡的動物們開心地跳舞慶祝。這是一個很可愛的故事,黃彥智同學指出,他們將小象擬人化為兩隻腳站立,營造可愛的感覺,小象的臉比人多了一條鼻子,除了運用鼻子彎曲表現情緒,小象巴巴走路或做動作時,象鼻也需要製作微幅的擺動,才能更活潑生動。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師生為鋼琴家陳子雲音樂會打造動畫「小象巴巴」 
    聶守賢同學說,他們嘗試用3D人物搭配幾何元素的2D背景,創造童趣的感覺。每一幕的換幕也有著大家的巧思,比如小象巴巴告別老奶奶的段落,他們先安排巴巴走向大象阿姨,再讓小象巴巴回頭與老奶奶擁吻、道別,表現彼此的不捨。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製作的動畫將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奏會播出

    吳旻書老師補充說,「小象巴巴」動畫由鋼琴家陳子雲監製,他擔任導演,蔡佳君老師擔任副導演,陳志隆老師美術指導,學生劉彥廷、蔡昆良、黃彥智、聶守賢、蔡冠晨、倪家明、簡志維、彭育人、張紹芸、王嘉敏、蔡冠晨、呂璟彣、吳浩維、朱泳潾、蕭宇棠、詹鎮源、劉建佑、林佩薇、洪綠鳳等人共同製作。學生從最初的2D人物設計開始,從零到有做出約26分鐘的動畫,前前後後大概花了半年時間,相信學生們在參與的過程中,學到許多實務經驗,作品能夠登上國家音樂廳的大螢幕,也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